上海京剧院启动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 全年五轮演出

2015年03月09日18:4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上海京剧院启动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 全年五轮演出

上海京剧院启动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全年五轮演出

  3月9日,上海京剧院六代艺术家齐聚,共同庆祝建院60周年系列演出启动。 上海京剧院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3月9日电 (记者 邹瑞玥)今年适逢上海京剧院建院60周年。9日,上京六代老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建院6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现场,孙正阳、童祥苓、张南云、尚长荣、王梦云、夏慧华、陈少云、史依弘、李国静、金喜全、王珮瑜、傅希如、蓝天等上海京剧院的老、中、青六代艺术家共同切开京剧院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尚长荣感慨地说,自己拿到上海“绿卡”,成为新上海人已经24年,从客家人到自家人,见证了京剧院的成长。希望后辈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成为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人。

  从1955年到2015年,从周信芳、 盖叫天、俞振飞、黄桂秋、郑法祥、言慧珠、童芷苓、李玉茹等时代的群星璀璨到以尚长荣、李炳淑、陈少云、夏慧华、奚中路、唐元才、史依弘等为首的老中青三代京剧人的执着追求,上海京剧院见证着时代的风起云涌也经历着年轮中的低潮与荣光。

  据悉,自3月21日起,上海京剧院将推出一系列院庆演出,包括3月“甲子回眸”、5月“原创之魂”、8月“青春之歌”、10月“经典之魅”、12月“大师之脉”等不同主题,贯穿全年。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介绍,本次院庆演出的剧目都是从60年剧目中精心挑选,代表历代上京人杰出贡献。3月21日、25日晚推出的以传统戏和新编原创戏为主题的两场演唱会,涵盖了上海京剧院成立60年来艺术传承及剧目创作的杰出成果。两场演唱会的演员阵容可谓是“超级豪华”,分别集结了上海京剧院老中青顶尖演员,将演出上海京剧院建院60周年来,具代表性和重要意义的原创剧目节选。

  《武则天》是1961年上海京剧院根据郭沫若的同名话剧改编,由马科担任导演,童芷苓担纲主演。该剧突破了原有的行当和程式界限,塑造了一个既有诗人气质却又叱咤风云的女政治家形象,在当年颇受好评。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也是一位敢于完成不同行当和流派的综合性极强的全能型京剧演员,她将于22日再现一代女王的风华。3月24日晚献演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将分别由何澍、傅希如、蓝天这三位中、青年老生共同主演。三位“杨子荣”共同登台将是本次演出的最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阔别舞台半世纪的南派武戏《铁公鸡》,作为京剧史上唯一一部在舞台上使用“真刀真枪”表演的武戏,此番也将再现于舞台。这一海派武生的经典剧目,已有几十年未在上海的舞台演出过。其中第三本最精彩,在艺术风格和表演技巧上都具有独创性,因而常常单独演出,成为短打武生的一出重头戏。这出戏也是当年南派武生的代表、盖派创始人盖叫天的擅演、常演剧目。

  这次《铁公鸡》中两主角均为“三演”,观众将会欣赏到三对武生演员的精彩武打。主演分别是上海京剧院的著名武生奚中路、张帆、王玺龙等。

  除了推出一系列的院庆演出外,上海京剧院特别策划和推出了一个“寻找与上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你看戏我买单的”的活动。凡是出生在“1955年3月24日”的公民,可凭居民身份证到天蟾逸夫舞台取票口,免费兑换上海京剧院“建院60周年”的演出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