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共25项入围

2015年03月10日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共25项入围

  本报讯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昨天揭晓,排名前25的项目入围终评。北京地区的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和故宫明清建筑基址分别以第22名和第25名入围。

  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传统考古大省依然占据重要位置,其中河南省以四项入围名居榜首,陕西、山西、湖北各有两项入围,北京也有两项入围。

  从时代上看,入围项目分布较为均衡,史前、三代、秦汉魏晋、唐宋元明时期所占比例大体相当。从类型来看,则一改去年以大型墓葬为主的局面,建筑类遗存比例明显提高,河南濮阳戚城龙山时代城址、陕西清涧辛庄商代建筑遗址、江苏扬州蜀岗古城址的木构及其他遗存(战国至南宋)、吉林乾安辽金春捺钵遗址群等城址和大型建筑遗址颇为引人注目,故宫也针对明清建筑基址进行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考古发掘。

  据了解,本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终评会将于4月7至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5项入围项目将向终评评委会和社会公众进行成果介绍和演示。孙乐琪 J245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