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神奇的“穿令箭”民俗表演(图)

2015年03月10日17:1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广东湛江神奇的“穿令箭”民俗表演(图)

广东湛江神奇的“穿令箭”民俗表演(图)

穿令箭表演 周益臻 摄

  中新网湛江3月10日电 题:广东湛江神奇的“穿令箭”民俗表演

  作者 梁盛 周益臻

  穿令箭又叫穿腮、穿面颊,是广东湛江“年例”巡游表演的一项神奇习俗。

  “年例”是粤西湛江、茂名地区隆重的乡傩盛会,在民间素有“年例大过年”的说法。春节过后,当地各村庄的“年例”便陆续开始,一直延至清明节前后。

  湛江市麻章区旧县村傩舞传承人彭爱文10日受访时称,旧县村每年元宵节及“年例”期间都举行傩舞表演,祛除凶灾恶毒,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身体健康和国泰民安。在傩舞表演中穿插入“穿令箭”和“滚刺床”等传统民俗,把傩舞文化表演推向高潮。

  彭爱文说,令箭用金属特制,有铜、铁、银、不锈钢等各种材质,结构实心,上粗下细,尾部呈针状,长短不一,一般一米左右。表演者用令箭由一边脸颊穿进口腔,再从另一边脸颊穿出,用手扶着外露部分,让人们抬着游行,行程有的数公里,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自始至终神态自然。令箭拔出时,表演者的脸颊看不见洞口以及流血的痕迹,令人惊叹。也有穿耳、穿舌更有甚者竟然会刺穿喉咙部位等。

  “传说旧县村村民的祖先曾用令箭惩治不忠、不仁和不孝的子孙,而每年年例及元宵节的穿令箭,就成为后代为表示自己不忘祖训、好好做人而必不可少的一个传统习俗”。湛江市麻章区傩文化研究会会长彭锦春如是说。

  彭锦春介绍说,湛江、茂名很多乡村在“年例”期间都有“穿令箭”表演,但只能是男性,从几岁、十几、二十九、三十几至六十岁的男人都有穿令箭的。有些地方在穿令箭出游前三天,先将令箭打磨清洗,然后恭恭敬敬地放入庙宇封令。取令时要郑重其事,备香烛拜祭,表演者沐浴净身,有的还斋戒吃素三天。穿令箭出游,寓意有神灵庇佑,诸事能逢凶化吉,生活安定。

  从事“穿令箭”表演已有25个年头的旧县村村民孙华文告诉记者,说起穿令箭,感觉是怪怪的。自从25年前他第一次穿令箭后,几乎已经成瘾,每到元宵节及年例的特定时间,他就感到两腮痒痒的,穿令箭后这种“痒”的感觉便消失。

  在旧县村,记者现场观看了孙华文穿令箭表演。在头戴傩面具、手持剑戈的傩舞艺人以奇特步态的跳跃舞步中,孙华文赤膊上身从人群中窜出,加入傩舞艺人群中手舞脚踏,神态激奋,现场村民“嘿哈!”的吆喝声此起彼伏,锣鼓擂得震天响。只见孙华文用令箭由一边脸颊穿进口腔,再从另一边脸颊穿出,用手扶着外露部分,随着傩舞艺人起舞、奔跑,现场人声沸腾。

  10多分钟后,孙华文快速拔出令箭,记者仔细察看了他的脸,看不见洞口以及流血的痕迹,也没发现有明显的疤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