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4位中国艺术家入选主题展

2015年03月11日13:50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4位中国艺术家入选主题展

  艺术盛事威尼斯双年展将在今年5月开幕。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由策展人、批评家奥奎·恩威佐任总策展人,主题是“全世界的未来”。

  3月2日,双年展公布主题展参展艺术家名单。中国艺术家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受邀参加主题馆展览。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B C FA )担任策展方的中国馆确定展览主题为“民间未来”,刘家琨、陆扬、谭盾、文慧和生活舞蹈工作室以及吴文光和草场地工作站将参加中国馆的展览。

  四位中国艺术家参与主题展

  虽然目光总是过多地投注在国家馆上,每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馆展览才是最大的看点。这里展示着全世界最前沿、最敏感、最极致的当代艺术。

  围绕主题“全世界的未来”,本届威尼斯双年展邀请了53个国家的136位艺术家参与主题馆展览,其中不乏布鲁斯·瑙曼、乔治·巴塞利兹、阿德里安·派普(A d rianP iper)等大腕的名字。中国四位艺术家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同时受邀参加本次主题馆的展览,这在威尼斯双年展历史上,算是中国艺术家参与主题馆展览人数较多的一次。

  中国馆今年的参展人选呈现出跨界趋势。陆扬是驻留纽约的年轻新媒体艺术家,刘家琨是一位建筑设计师,而谭盾将会为国家馆带去一场音乐表演。与此同时,李磊等7位中国艺术家受邀参加圣马力诺国家馆的展览。

  欧洲艺术家占40%,澳大利亚艺术家突出

  奥奎·恩威佐1963年出生于尼日利亚东南部的卡拉巴尔,是一位美籍非裔策展人、批评家和作家。由于奥奎·恩威佐特殊的身份,各界对本次主题馆展的参展艺术家名单充满了期待。1993年,奥奎·恩威佐曾在纽约创办了关于非洲当代艺术的期刊《N K A》,他对种族问题的关切和对多元文化的认同也许会让展览有全新面貌。

  根据《艺术新闻》杂志的统计,主题馆参展艺术家大部分来自欧洲,占总人数比例的40%。来自北美和亚洲的艺术家分别占据总参展人数的22%和15%。在主题馆参展艺术家里,有14%的艺术家出生、生活于非洲大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奥奎·恩威佐选择了7位澳大利亚艺术家参加主题馆展览,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个纪录。据悉,总共有40位澳大利亚艺术家参与本届双年展主题展和平行展,有媒体称之为“澳大利亚艺术的新纪元”。

  本届威尼斯双年展预展期为5月6、7、8日,开幕和授奖仪式则定于5月9日举行。展期为5月9日至9月11日。(记者黄茜)

(来源:南方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