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大水田遗址入围2014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终选

2015年03月11日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巫山大水田遗址入围2014中国十大考古发现终选

  中新网重庆3月11日电(唐枫)记者11日从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获悉,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日前揭晓。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4年度终评,其中,位于重庆的巫山大水田遗址位列其中。

  2014年3月起,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对巫山县大水田遗址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共完成发掘面积1300平方米,发现新石器晚期、商周、战国中晚期至西汉早期、六朝、唐宋遗迹470余处,其中墓葬258座、灰坑211座、房址1座、沟3条,出土陶、石、玉、瓷、铜、铁、骨质器物小件1800余件(套)。

  据了解,大溪文化遗存(距今约6300~5300年)是本次考古发掘的主要收获,在时代上主要为大溪文化二、三期遗存,遗迹有墓葬212座、房址1座、灰坑208座、沟3条等,出土遗物丰富,基本涵盖了大溪文化的代表性器类。

  颇具特色的陶带流鼎、陶单耳杯、陶小型支座、陶铃、陶器座、穿孔石铲、石矛、石环形饰、石动物形饰、石车轮形饰、石人形饰、石人面形饰、骨矛和带规律刻划痕的骨镞等也成为自此发掘的新发现。

  巫山大水田遗址项目负责人表示,本次发现的大溪文化遗存,是近年来重庆地区新石器考古最为重要的发现,对于大溪文化的深化研究具有促进作用,并且也是首次在重庆境内发现大溪文化瓮棺葬。此外,在大溪文化二期墓葬人骨中发现两例足骨跪距面,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人骨跪距面材料。

  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中,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河南省以四项入围名居榜首,陕西、山西、湖北各有两项入围,北京市亦有两项入围,巫山大水田成为重庆唯一入围终选的遗址。

  本届终评会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5项入围项目将向终评评委将向社会公众进行成果介绍和演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