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玫瑰骑士》4月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2015年03月11日16:4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歌剧《玫瑰骑士》4月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上官云) 4月9日至12日,歌剧《玫瑰骑士》将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该剧由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携手舞美设计师亚利桑德罗·卡梅拉等人共同制作。11日下午,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与德弗洛共同出席《玫瑰骑士》新闻发布会,为到场媒体详细解读该剧亮点。

  《玫瑰骑士》剧情发生在18世纪的维也纳,演绎了一场维也纳贵族间浪漫、曲折的爱情故事。它由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创作,是二十世纪以来世界各大歌剧院的德国歌剧保留剧目。此前,国家大剧院曾制作作曲家莫扎特代表作《费加罗婚礼》等多部经典德语歌剧,选择在今年推出《玫瑰骑士》也颇有用意。韦兰芬介绍,去年是理查诞辰150周年,很多院团都在大剧院上演了理查·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让中国观众更加了解这位作曲家。

  “大剧院在他150周年诞辰后推出这部作品,也有借势讨巧的地方”。韦兰芬半开玩笑的说,这是大剧院制作的第29部西洋歌剧,同时也是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理查·施特劳斯歌剧,“希望能够借助这个机会为观众普及一些歌剧知识”。

  为了让这部歌剧得到原汁原味的呈现,以德弗洛为首的主创团队通过细节丰富、简洁传统的舞台设计,将观众带回十八世纪的维也纳,在服装上也花费了一番心思。德弗洛介绍,十八世纪的维也纳有着来自各个国家的人,他试图在每一个场景中展现那个时代人们所穿的各种各样的服饰。

  至于《玫瑰骑士》的音乐设计,德弗洛说,演员的动作也会在音乐中有相应体现:“不同的音乐作品能够表达不同时代和不同的想法,我在制作这些歌剧的时候,也会尽量尊重作曲家最初的构思。”

  从涉足歌剧领域至今,德弗洛已创作了多部作品,并将创作歌剧视作自己的“第二本能”。他毫不讳言地表示,自己对全世界各种戏剧形式都感兴趣,本次与中国演员的合作也相当愉快:“我看到他们脸上充满新鲜活力,自己好像也变得年轻了。”

  韦兰芬则在一旁笑着表示,德弗洛是一个很好的导演,未来大剧院的排练厅“一定会充满笑声”。她说:“德弗洛导演对戏剧有很深的研究,特别擅长调动台上演员的状态,再加上他本人非常风趣幽默,对《玫瑰骑士》这种喜剧色彩丰富的作品将会有很好的把握。”

  据悉,该歌剧将成为国家大剧院2015年戏剧节开幕大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