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岗嘎墓地为蒙古皇族葬俗起源提供考古实证

2015年03月11日17: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内蒙古岗嘎墓地为蒙古皇族葬俗起源提供考古实证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1日电 (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11日对外发布,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14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内蒙古岗嘎墓地发现的独木棺形制,经考古学家考证为后世蒙古皇族用独木棺作葬具找到了重要源头。

  位于内蒙古陈巴尔虎旗的岗嘎墓地,经考证目前已探明分布有古墓葬86座,为呼伦贝尔草原迄今所知规模最大的古墓群,经过考古发掘的墓葬有22座,独木棺为主要葬具。

  消息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联合发掘的岗嘎墓地发现的大量独木棺,近期经检测,确定为8世纪至10世纪游牧民族遗存,年代早于蒙古族崛起的13世纪。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介绍说,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人类学实验室对采集自岗嘎墓地的18例人骨标本进行形态学鉴定与人类学观测发现,岗嘎墓地出土人骨与历史上发迹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契丹、鲜卑等游牧民族的颅面特征颇为相似,又与现代蒙古人种北亚人种的中央亚细亚类型居民的颅面特征存在一定传承关系。

  据《元史·祭祀志》以及明人叶子奇在《草木子》记述,蒙古皇族用独木棺作葬具。(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