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巴巴爸爸”:中国读者追思作者泰勒

2015年03月11日18:3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永远的“巴巴爸爸”:中国读者追思作者泰勒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的“巴巴爸爸”之父德鲁斯·泰勒上月19日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5岁。在11日的追思会上,这位爱穿粉色衬衫的法国老人的生前影像重现,再度让一众粉丝和读者缅怀。

  据说,巴巴爸爸名字由来于1970年5月一个晴朗的天气,泰勒和妻子在卢森堡公园中随意的散步。泰勒听到一个孩子嘴里喊着:“巴巴~巴巴哒~巴巴~”听不懂法语的泰勒问妻子是什么意思,妻子告诉他说是法语里的棉花糖。不久以后,他们在家附近咖啡馆的桌布上用了这个灵感,开始画了个粉红色的,圆圆的,柔软的,像棉花糖一样的小人。小人的名字自然就取名为巴巴爸爸。

  “巴巴爸爸”的中文简体版于2010年首次在中国大陆出版,陪伴了众多小读者的成长,截至目前该图书的销量已经达到360万册。2011年8月泰勒先生在儿子托马斯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中国,还游览了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国子监等古迹,和上海的中国航海博物馆。2010年泰勒先生第二趟来到中国,专程为巴巴爸爸动画片寻找中文配音。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说,在双方合作期间,泰勒先生对我们非常好,他总是以长辈的身份鼓励和关心我们,总是用各种各样他的孩子式的幽默语言来夸赞我们。有时候他也会启发我们,比如在博洛尼亚书展期间会带着我们看土耳其出版的“巴巴爸爸”版本,这些书怎么好,我们还可不可以做的更好。

  作为“巴巴爸爸”的忠实粉丝,法国驻华大使馆的文化专员安黛宁认为,“巴巴爸爸”之所以被全世界的孩子们都所喜欢,因为它的主题是具有世界性,他们总是一家人非常团结地在一起。他们特别喜欢小动物,而且非常尊重自然。也是正因为此,经典的形象直到今天还非常具有意义。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表示,泰勒先生创作的四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都是带着新鲜感和好奇心看他自己所塑造的人物,他把孩子的形象融入到他这个形象里来。“我还记得,他的创作方式是手工式的,非常认真,一副画绝不可能像有的电脑复制的方法,他的每一副画,每一个故事的构思,都是他自己被感动以后,再一笔一划地画出来,作品凝聚了他的心血。”

  追思会上播放的一段泰勒先生生前影像让记者印象深刻,老人家在黑板上用繁体写了“儿孙自有儿孙福”,还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念出来。

  据悉,今年恰逢“巴巴爸爸”诞生45周年,接力出版社会将会在全国范围内继续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泰勒先生的“巴巴爸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