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亮点多

2015年03月12日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亮点多

  原标题: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亮点多

  “春天到北京来看世界最好的电影”,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提出的这句口号霸气又浪漫,让人对将于4月16日启动的电影节充满期待。展映单元作为电影节上与影迷最贴近、最接地气的环节,不仅有一周时长让影迷观影,更具有不同以往的亮点。

  有计划、按主题邀片

  艺术性、市场性并重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中将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部佳作亮相,分批在北京的近30家影院和8所高校展开放映,每部影片计划放映不少于4场。

  单纯提高邀片数量不难做到,提升参展影片质量才是重点。电影节组委会展映部副部长张怡说:“我们今年有计划、按主题选片,注重风格多元化,艺术性与市场性并重,力争让普通影迷、资深发烧友和相关专家都有喜爱的影片可看。”

  日前,第87届奥斯卡落幕,获奖影片和提名影片如《鸟人》、《布达佩斯大饭店》、《消失的爱人》等自然不会缺席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另外,很多当下公众渴望看到但是无缘现身主流市场的影片,以及公众不太熟悉但艺术水平很高的影片,我们都将纳入展映单元。”全面负责本次展映单元的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

  2015年恰逢世界电影诞生120周年,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以及大师级电影人奥逊·威尔斯、英格丽·褒曼、石挥、赵丹等诞辰百年,因此北京国际电影节选择了上述电影人的经典之作登陆银幕。电影节组委会展映部策展人沙丹说:“我觉得策展人不能光是跟着观众的口味跑,还应该适当介绍和引导。比如英格丽·褒曼的许多作品水准极高却未必为大众所熟悉,这样的影片我们就有必要介绍给中国观众。还有石挥、赵丹等前辈的作品,今天的观众可能也不太熟悉,我们也在展映单元中介绍给大家,让年轻的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看一看,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电影已经达到了多么令人敬佩的艺术高度。”

  在当代国产电影展映方面,一些反映当下中国人精神面貌的作品也将与观众见面。“一个健康、健全的电影市场应该为口味不同的各类观众都留有欣赏空间,本届电影节的展映单元力争朝这个方向努力。”孙向辉说。

  加大影评人推荐力度

  引导观众关注电影艺术本体

  虽然每一名观众看了电影后都可以发表评论,但是在沙丹看来,能把影评作为职业的影评人还是具备很高艺术水准的,他们的声音应该被倾听。“职业的影评人不研究票房、赚钱什么的,而应该引导观众看出电影的门道,探讨其艺术价值。”沙丹说。

  左恒就是这样一位职业影评人。与很多所谓的“行家”三句话不离票房相比,左恒注重影片的艺术水平,对经典电影在展映单元的亮相十分推崇。“我觉得‘电影文化’这个词在目前的中国电影界是个空洞的概念,缺乏经典之作的参照,真正的电影文化是不可能建立的。我非常欣赏今年的展映单元把很多经典老片推荐给观众,这对加强中国电影文化的专业度和成熟度很有好处。”

  职业影评人的声音将通过撰写观影手册、影评引导、自媒体信息发布等方式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中传递出来,如果届时条件成熟,还很可能在影片放映前先进行影评人讲解,把美术馆导览的方式引入电影院。“影评人的声音是独立的,不跟风、不盲从。比如《布达佩斯大饭店》是奥斯卡获奖影片,但是我认为捷克电影《我曾伺候过英国国王》是以大饭店为题材的电影中更为技高一筹的。如果说《布达佩斯大饭店》是一部好看的电影,那么《我曾伺候过英国国王》则是一部令人敬畏的电影。”左恒说,“影评人对影片的看法是有根据的,以前我做电视节目的时候,我对影片完整的论述总是会被剪辑掉而只留下干巴巴的结论,这次在电影节展映单元的推荐和导览中,影评人的完整论述将全部保留下来。”

  根据以往经验,电影节上除了影片本身的好坏,还容易制造出某部影片无人关注或者本土电影吸引力不足等话题。对此,孙向辉告诉观众:“无论哪个国家举办的电影节,本国电影一般都不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个别作品观众少更是家常便饭,这些话题性的东西与艺术距离很远,我们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电影艺术本身,为观众带来艺术的盛宴是我们的初衷。”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