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去看古器皿上的羊元素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2015年03月12日13:3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羊年去看古器皿上的羊元素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羊年去看古器皿上的羊元素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解说】2015年是中国农历里面的羊年。羊,在中国古代就是吉祥的象征,早在几千年前古代器皿上,就加上了不少羊的元素。这些加了羊形象的古器皿到底长啥样子,3月12日记者走进江苏江阴一家由民间收藏爱好者建造的家庭博物馆。【解说】进入这一个家庭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羊方尊和二羊方尊。这些据说分别是商代和西周的青铜器,把羊的形象巧妙的融入饮酒的器皿当中。【同期】(民间收藏爱好者 周森树)这一只双羊尊饮酒器,它就是直颈,圆口,下面有四只脚。它的两耳都是羊的头。【解说】在中国原始社会羊是一种图腾,据《说文解字》解释:羊,祥也。羊被试做美好精神的象征、吉祥如意的象征,民间自古就有三阳开泰一说。【同期】(民间收藏爱好者 周森树)在很多这个古墓里面,出土了这个羊的骨骼。说明羊作为一种殉葬品,这个羊就是人们非常喜爱,它是一个吉祥的象征。【解说】在周森树家里,不仅是铜尊铜鼎上有羊元素,一些陶瓷品上、玉挂件上也有羊的形象。【解说】在中国古代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中,羊壮硕的身影和美丽的形象随处可见。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也给人们带来了审美享受。记者 许兴昆 江苏江阴报道

  关键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