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淳杰:文化产业成潮州发展“利器”

2015年03月12日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卢淳杰:文化产业成潮州发展“利器”

卢淳杰 黄巍俊/摄

  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在成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推动力。这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广东潮州表现得很更为明显。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厦深高铁开通,很多人选择到潮州旅游。看古城,逛牌坊街,吃小食,品功夫茶……游客们享受着文化古城带来的悠闲生活。而这正是潮州把文化转化为文化产业带来的旅游经济。

  11日,在北京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市长卢淳杰表示,潮州的文化之所以底蕴深厚,是因为潮州文化根植于老百姓心中,政府也牢牢记住:不仅要把传统文化传承下来,还要让文化与时俱进地发展和发扬,更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卢淳杰说,自从2014年厦深高铁通车以来,潮州的旅游人数增长了50%,这让潮州意识到发展文化产业的工夫要放在改善投资环境、交通环境和扩大城市的容量上,这三者对文化旅游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

  “‘潮州’两字就是一个旅游品牌,政府就是要把潮州零碎的文化现象和旅游资源通过旅游经济的思维展现出来,让潮州旅游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动力。”卢淳杰说,潮州目前正实践用文化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发展经济保护传承文化,促使文化与经济相得益彰。

  怎样才能实现该目标?卢淳杰表示,一是要保护好文物、呵护好文化,二是要发扬好文化、发展好文化,三是要增加文化投入,发展好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去年我们专项拿出150万元用于研究潮州文化,这是少有的专项投入。

  卢淳杰说,潮州文化是潮州人民最宝贵的共同财富,与潮州文化相关的产品是潮州人民对潮州文化的演绎和表现,是最有财富和文化特征的产业现象。潮州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就是把优秀文化转化为利民惠民富民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把文化产业做大,让文化为发展作贡献、为人民谋福祉,实质上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