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分散”的中国电视剧产业面临大洗牌

2015年03月12日19:1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高度分散”的中国电视剧产业面临大洗牌

  中新社上海3月12日电 (记者 邹瑞玥)2015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12日在此间举行。来自全国的电视剧从业者齐聚一堂,探讨新政策给中国国产电视剧带来的变化。

  过去几年,一部电视剧最多能在4家上星卫视同时播出,这一政策被认为制约了行业的发展。自2015年开始,电视剧播出实行“一剧两星”,即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播出的政策。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一剧两星”后对质量是好事,行业转型面临大挑战大洗牌。

  演员片酬没降

  在去年的上海电视节期间,就有电视人放言“一剧两星”会大浪淘沙,减少“神剧”的出现。因为发行渠道的壁垒会让电视制作成本紧缩,继而使演员片酬下降。《北平无战事》制片人侯鸿亮当天则称,或许是因为互联网平台消化了大量未能通过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热钱不断涌入,一切并没有朝着这个预期前进。

  2014年,互联网广告的规模以1540亿元人民币超过电视媒体的1212.4亿元,超级网络剧的价格已经超过了传统媒体,突破了单集600万元的天花板。侯鸿亮认为,今天的中国观众各代际之间审美的差距太大,一些“神剧”从剧情到制作到发行都不讲究,流向荧屏拉低了观众的审美,“更会让大家看低我们的行业。”

  正剧不敌偶像剧?

  互联网播出平台的全面突破,让制片方为取得青年观众的青睐,更多把目光投向了“鲜肉级”演员,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当天表示,观众的年轻化,让制作公司急需寻找更多的俊男靓女,打造新一代的“男神”“女神”。

  具有人文情怀的大剧、正剧不再抢手?与一些业内人士的分析不同,2014年的播出数据显示,老戏骨淡出舞台的日子远未到来。不论是获得“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品质大奖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还是羊年开春热播、收视率不断走高的《平凡的世界》,都吸引了众多青年观众的目光。

  王磊卿给出了新业态下精品正剧的五个标杆:不同于政绩剧,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结合;不仅还原历史而具有现实关照;主人公散发人格魅力和深度;审美引领视觉风尚;对青年人群具有话题效应。

  制播迎来“战国时代”

  “一剧四星”时代,多个频道的同一部剧稳占排行榜。“一剧两星”之后,收视榜前十名有七八部剧,很难像过去由一部剧形成极大的市场效应。

  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指出,中国电视剧产业正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制作机构羸弱,缺乏“航空母舰”式的大型制作公司。电视台同台竞争剧目增加,只有具有特色的频道才能比较好地生存下来。

  著名导演李少红认为,“一剧两星”后产量大减,对质量是好事。行业转型面临大挑战大洗牌。影评人李星文指出,电视频道剧场需要进一步加强频道特色,如北京台大气巨制为主,湖南台主打偶像剧场,东方卫视偏爱精致都市生活题材,都获得观众的认可。

  业内人士指出,电视剧制播为掌握话语权和购买力的青年人群倾斜越早,就越将取得优势,希望将来的电视剧能保留老一辈优质正剧的“精气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