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故里将重现小说《伤逝》 用歌剧向大师致敬

2015年03月12日19:2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鲁迅故里将重现小说《伤逝》 用歌剧向大师致敬

  中新网绍兴3月12日电(见习记者 王晓婕)12日,记者从民族歌剧《伤逝》演出通报会上获悉,该歌剧在33年后,经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复排,将巡演第一站放在了浙江绍兴。作为小说作者鲁迅的故里,不仅是首次引入歌剧这一形式,也是对大师的致敬。该市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希望,通过此剧,进一步传达“鲁迅精神”。

  《伤逝》是鲁迅于1925年创作的唯一一部以青年恋爱和婚姻为题材的小说。1981年,为了纪念鲁迅诞辰100周年,作曲家施光南将此改编成歌剧。在施光南8个月对演员进行一个音符、一个表情等悉心指导后,该歌剧获得巨大成功。

  33年后,这部作品将首次在“鲁迅故里”巡演,同时,这也是绍兴首次引入歌剧这一形式。

  “与33年前不同的是,这部歌剧在尊重故事主线的情况下,还有新变化和亮点。”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李小祥表示。

  李小祥告诉记者,其中一个亮点便是考虑到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在舞台呈现、灯光上都有新尝试。比如舞台将展开一纸变形的书稿稿页。此外,在33年前首演的13分钟双人舞也将首次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大师级的作品,也邀请到了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莫华伦以及中国美声专业第一位博士王萤的强强联手。

  “希望通过这部歌剧,让高雅艺术可以更加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绍兴大剧院、绍兴市演出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说。

  当然,除了这个原因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为了向大师——鲁迅致敬。

  近年来,绍兴也在不遗余力地传承“鲁迅精神”。比如,该市每年推出的与鲁迅大师“对话”行动。

  “去年,我们请雨果与鲁迅两位大师的孙子进行了对话,起到了相互交流的作用。今年,绍兴还将组成文化交流团,去列夫托尔斯泰的故乡——俄罗斯,进行交流。”何俊杰表示。

  在何俊杰看来,鲁迅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一个文化符号。他提到,今年还将继续翻译鲁迅的文献,带去国外,将大师文化输送出去。

  据悉,该剧将于3月19日在绍兴大剧院上演。届时,绍兴大剧院还将举办与鲁迅相关的活动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