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百人进香团抵榕月洲张圣君祖庙朝圣

2015年03月12日20:0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新加坡百人进香团抵榕月洲张圣君祖庙朝圣

  中新社福州3月12日电 (林春茵)由150人组成的新加坡龙山岩法主君进香团,12日抵达福建福州嵩口月洲张圣君祖殿谒祖进香。

  该团团长周锦顺表示,由福建衍播出去的张圣君道教信仰在新加坡广为传播,但近年来大型组团回乡谒祖还是首次,期待与祖地乡亲有来有往,共同把中华传统文化越做越大。

  当日11时,张圣君出生地——月洲村鞭炮大作,锣鼓齐鸣,进香团带着从新加坡带来的传统祭拜用具,鸣锣开道,舞龙醒狮引路,过桥上山,抵达嵩口张圣君祖殿。进香团阵头演员均是一色青少年,他们把八面龙鳞牛皮战鼓擂得如群马奔涌,舞龙醒狮队则不时炫技,天盘地滚、腾挪进退,威武雄壮,气势夺人。喜庆热闹的场面,吸引不少乡亲夹道观看,高声喝彩。

  张圣君是闽台地区最大农业神,相传他济困扶危、悬壶济世、惩恶扬善,被万民崇拜。目前张圣君信仰文化已遍布以东南亚为主的世界各地,全球信众逾亿人,台湾信众1000多万人。近年来到张圣君出生地月洲村祖庙进香谒祖者络绎不绝。

  27岁的陈鸿业祖籍福建安溪,此次携妻带子前来,2岁的儿子成为此行最小团员,“儿子从小跟我们拜张圣君长大,我也希望他能回到中国来,了解发源于此的道教文化。”

  “张圣君信仰是平民精神宗教文化,无论是福建本土,还是漂洋过海到台湾或是东南亚移民,都从中得到神格力量,从而取得生存,”福建张圣君文化研究会会长张承榕说,张圣君信仰已成为人民间友好往来的重要纽带。

  舞龙醒狮表演后,月洲张圣君祖殿举行盛大祭祀和道场活动,新加坡信众三叩九拜,敬香祈福,完成谒祖朝圣心愿。

  进香团还将于3月13日赴福清闽清县朝圣。(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