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广东全国人大代表:借助一带一路 实现新一轮腾飞

2015年03月13日07:07  
 
原标题:3位广东全国人大代表:借助一带一路 实现新一轮腾飞

  日前,3位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契机,通过改革与创新,广东经济将实现新一轮腾飞。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羚集团董事长潘皓炫看来,转型升级要从自身优势出发。“广东的产品已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不少国家落地,有了一些合作伙伴,这为我们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实现深度合作提供了便利。”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包括发展海洋经济。在这方面,广东具有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社科院产经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推进,广东将与沿线国家开展更加深度紧密的合作,比如输出海工装备、帮助这些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对外经济交流、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国内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文化、法律、投资环境缺乏充分了解。向晓梅代表说,政府要提供更多公共服务,通过各个层面的沟通,收集相关信息,分析投资环境,帮助企业迈过信息不对称的门槛。

  在转型升级的路上,改革提供的动力必不可少。去年,自贸区的设立无疑是广东最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之一。潘皓炫代表说,设立广东自贸区是为建成改革开放新高地,在贸易规则、资金进出、通关便利等方面跟国际接轨。全国人大代表、宝钢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余子权说,如果自贸区内各项举措能够逐一落实,企业面临的综合成本能够降低,将形成巨大的吸引力。

  潘皓炫代表认为,“虽然自贸区本身面积并不大,但当各种资源和新兴产业在区内集中之后,这个平台对其他地区,特别是对泛珠三角区域会产生积极的辐射作用,对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也会有积极影响。”

  转型升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向晓梅代表说,企业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尤其需要借助技术上的突破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企业遇到困难,根本原因是过去的发展模式无法持续,过去的成本优势、政策红利越来越少,新的红利就是创新。广东制定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全省的核心战略,企业家们将在这一战略的引领下,借助新技术新模式,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