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恢复 聂荣臻曾在此指挥

2015年03月13日09:55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恢复 聂荣臻曾在此指挥

  本报讯(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李红叶 齐琪)为了向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3月11日,位于保定市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村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恢复并对外开放。据悉,聂荣臻、杨成武等在这里曾指挥黄土岭战役等重要战役,击毙了号称日军“名将之花”的中将阿部规秀。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红色景区位于唐县县城西北部45公里处,距离省道宝平线(S241)4公里,交通便利。旧址包括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副官处旧址、第三军分区司令部旧址、白求恩居住地旧址和红色旅游广场5部分,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4处旧址共恢复建设房屋65间,并进行了室内必要布展。其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为一个独立的院落,房屋共19间,正房中间是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西边房屋是军区副参谋长唐延杰居室,东边两间是作战室。东厢房是秘书科和作战科,西厢房是机要科。作战室内墙壁上悬挂晋察冀军事作战地图、黄土岭战役指挥图、文件袋,还有桌椅、煤油灯、电话等设施。白求恩居住地旧址恢复了手术室原貌,手术台、放药品的台案等设施按原样进行了布置。

  据唐县军城镇和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史全好介绍,晋察冀军区司令部1939年5月至1941年8月设在这里,司令员是聂荣臻。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曾在此指挥参与了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等重要战役,召开了著名的晋察冀政治工作会议、首届边区艺术节、白求恩墓和抗战烈士塔揭幕典礼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特别是指挥的黄土岭战役,击毙日军中将、号称日军“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共歼灭日军900余人,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鼓舞了边区军民的抗战斗志。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恢复重建工作从2012年启动,2013年和2014年进行了建设和室内布展,目前已达到对外开放条件,可接待党员干部和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来源:燕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