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钢琴家相聚杭州 双钢琴诠释《蓝色狂想曲》

2015年03月13日20:2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爵士钢琴家相聚杭州 双钢琴诠释《蓝色狂想曲》

  中新网杭州3月13日电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 通讯员 丁一)摇摆、随性、自由……记者13日从浙江杭州大剧院获悉,该院即将于3月21日上演《绝世·爵士》音乐会,届时中国最顶尖的爵士钢琴家孙颖迪和夏佳即将以双钢琴的形式带来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2012年春晚的舞台上,李云迪和王力宏的一曲《金蛇狂舞》给许多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用两台钢琴齐奏和鸣,征服了观众的心,赢来了许多掌声。而在大剧院的舞台上,两位爵士钢琴家孙颖迪和夏佳的双钢琴演奏也毫无疑问是这场爵士音乐会的最大看点。

  孙颖迪是声名显赫的“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也是第一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然而,通过这场比赛一举成名,冲进了西方主流音乐圈的他却更喜欢爵士乐。在这场国际大赛之前,他一直在一家名为“jzclub”的爵士酒吧兼职演奏,他自己也曾说过,“或许我到底是喜欢爵士乐的,家中的爵士唱片甚至多过古典乐唱片;又或许,出于一种怀才不遇的感慨,爵士乐本是疗伤音乐。”爵士乐所崇尚的即兴创作,是孙颖迪最喜欢的,那让他可以变身为音乐疯子,肆意挥洒才华。

  而夏佳的名字,或许关注爵士乐的乐迷早有耳闻了。1997年,夏佳和他的爵士乐小组成为了国内第一支在北京音乐厅演出的爵士乐队,2001年底又组建了“夏佳三重奏乐队”,在北京国际爵士音乐节上进行演出,2005年,这支乐队成为了第一支出现在欧洲的中国爵士乐队,走上了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的爵士音乐节的舞台上。对于中国的爵士乐来说,夏佳既是开拓者,也是领跑者。

  记者了解到,当天把孙颖迪和夏佳集结在一起的曲目就是格什温的著名曲目《蓝色狂想曲》。

  《蓝色狂想曲》既保留了欧洲古典音乐崇尚的严谨,更有美式的轻松随性、诙谐幽默,被称为“美国的声音”。这样一部具有开创性的作品使得格什温名满天下,美国华纳电影公司曾拍摄过一部纪念格什温的传记电影,就命名为《蓝色狂想曲》,可以说,这首曲子已成为了美国的文化标签。

  据悉,这是杭州爱乐乐团首次创新推出的爵士交响音乐会,时间为2015年3月21日19点30分,地点为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