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字印刷博物馆馆主重制民国时期教材

2015年03月14日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活字印刷博物馆馆主重制民国时期教材

  在山东青岛,有一间活字印刷博物馆,里面收藏了近万个活字模、十几套最原始活字排版工具等。最近,馆主阮同民又“捣腾”起了新玩意,用活字印刷重制民国时期的教材。阮同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套教材一共有8套,他正在收集另外的7套,希望能“复活”以前的文化和记忆。

  阮同民表示,活字印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可是现如今已渐渐在消失,所以他于去年开了一家博物馆,就是希望让人们了解这一古老文化。

  博物馆虽然开起来了,但是阮同民也没闲着,到处去寻找新的灵感。去年底的时候,他去上海的中华书局博物馆参观,发现了一本《中华小学、初等国文教科书》,觉得很有意思。里面的文图搭配不仅很生动,读起来也朗朗上口。于是他想到,能不能运用自己的活字印刷,来恢复这本书?今年初,他再次前往上海,和博物馆方面沟通并敲定了相关的事宜,博物馆最终授权阮同民来对这本民国时的教科书进行重新印刷。

  阮同民介绍,目前这本书是结合活字印刷和现代机器印刷制成的半手工品,封皮是活字印刷的产物,书的装订是他手工完成的。在书中,记者看到,共有54页,里面的文字和图片都十分清晰、有趣。“天气热,食西瓜,母告儿,勿多食”、“有客来,见我父,我泡茶,请客饮”等众多小段子读起来朗朗上口,且十分接地气。阮同民说,他现在印了第一批100套,很快就被市民买走了。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