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图文结集《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出版

2015年03月15日18:1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丰子恺图文结集《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出版

  继以小猫为专题的《阿咪》之后,日前,新经典文化又推出一本丰子恺的图文结集——《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该书以儿童为专题,收入四篇谈儿童的散文和两百余幅儿童漫画,记录与世界认真做游戏的孩子们。

  喜欢孩子的人很多,但很少人像丰子恺那样推崇孩子,认为孩子更胜大人。丰子恺用孩子的眼睛观察世界,用孩子的心感受万物,用纸和笔留住孩子的天真无邪。他写孩子,写出孩子世界之广大,有呼天喝月之元气,点出大人的终日劳碌也是一种“痴”,以童真抵抗烦冗尘事。他画孩子,往往只用寥寥数笔,就使孩子的情态跃然纸上:吃花生米时嫌不够多的哭脸,品尝面霜的好奇,刚洗完澡还没穿上衣时抱着双肩的羞赧,给凳子的四只脚穿鞋的奇想……此外,父母长辈与孩子之间的融融亲情,也浸透作品,给人暖意。朱自清曾说,看丰子恺的漫画“就像吃橄榄似的,老觉着那味儿”。在《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中,藏了活泼的童心,令人在莞尔中回味。

  (记者欧阳春艳)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