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作答水墨和重彩哪个意境更高

2015年03月16日09:2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画家作答水墨和重彩哪个意境更高

  原标题:水墨和重彩哪个意境更高

  周韶华等画家作答

《长忆柳海》 周韶华

  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反色彩”的水墨画,还是表达情感丰富的“重彩”?昨日“惊彩绝艳——重彩艺术沙龙展”在卓尔书店艺展空间开幕,为观众展示了当代画家对“重彩艺术”的探索。

  该展共展出周韶华、聂干因、钟孺乾等25位重彩画家的87件作品,画家们紧紧围绕“重视色彩+当代意识+中国元素”的重彩艺术理念,充分运用中国画“水、墨、彩”三要素进行创作,作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技法迥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著名画家周韶华昨日介绍,中国历史上本来是重视色彩的,特别是唐代,我们现在看到的敦煌壁画、唐代的墓画,经过了一千多年,还是金碧辉煌。但到安史之乱之后,诗人王维提出“画道之中,水墨为最上”的理论,此后的文人画家就打着这个旗号从色彩中分离出来。到宋代文人画兴起,反叛色彩有增无减,元代更加崇拜王维的理论,认为画道之中最高尚的就是“水墨”,水墨画就这样一步步形成。

  周韶华认为,“中国画不仅仅讲笔墨,笔墨是中国画语言的本体语言,但它牺牲了色彩,是一大缺失”,“重彩画就是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此次画展的艺术主持王合多介绍,举办该展的目的在于向世人诠释“重彩艺术”,“我们提出的‘重彩艺术’既不是狭义的重彩,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重彩,而是充分运用东西方色彩理论,试图以丰富的中国画内涵,走出自唐、宋以来‘尚黑弱彩’的误区”。

  展览至30日结束。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