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拍神器”何必过分敏感

2015年03月18日09:46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对“自拍神器”何必过分敏感

  原标题:对“自拍神器”何必过分敏感

  近来号称“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在全球掀起热潮,但近日,许多博物馆却将自拍杆拒之门外,理由是不正当使用自拍杆会对馆内艺术品造成伤害。而福州市博物馆也表示,其展厅内拒绝所有拍摄器材。(3月17日《东南快报》

  一根可以伸缩的小棍子、一端安上固定手机的卡座——号称“自拍神器”的自拍杆就这么简单。将手机装在自拍杆上就能轻松自拍,远近、角度随心所欲,一杆在手永不求人,方便实用价格又便宜。在这个流行自拍的时代,它当然会成为游客、拍客们的抢手货,很快风靡各地完全在意料之中。

  可是,“自拍神器”引来一些景区尤其是博物馆、展览馆等室内景点的忧虑甚至恐慌,不少单位纷纷向它亮起“红灯”,理由大同小异,比如易碰坏藏品、文物,会给其他游客造成伤害,还可能影响他人观赏等,无非就是为了规避风险和不文明行为。笔者认为,这种担心和恐惧,未免过头了。

  游客出游,总想在景区留下点什么作为记忆,也希望带回点什么作为留念,当随手刻“到此一游”被公认为不文明而遭到口诛笔伐的时候,“自拍神器”带来了“全景拍”、“满意拍”的极大便利,怎么就违禁了呢?文明游当然不可少,保护景点、文物安全同样很必要,但尽可能给予游客方便、提供人性化服务不也是旅游经济发展的题中之义吗?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可能有利也有弊,但大可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而简单地下禁令、不管三七二十一加以抵制,更像是懒政的表现。正如不能因为个别游客不文明就将所有游客拒之门外一样,担心自拍杆触碰展品造成损坏而对自拍杆全面禁止同样没有道理。与时俱进拿出相应的对策趋利避害,比如对安全自拍、文明自拍作出醒目提示;采取相应措施对珍贵景点、文物加强安全防范;出台规则对自拍行为作出规范和必要约束;明确自拍者的责任和义务,等等,才是应有的开明、理性、公允、包容态度。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