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不外传绝技选到传承人 裕氏草编时隔30年收徒

2015年03月18日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四项不外传绝技选到传承人 裕氏草编时隔30年收徒

  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唐茉 宋云辉

  如今的时代,老手艺真的不招人喜欢了吗?西城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非遗传承志愿者的尝试,或许能让人对此有新的认识。

  原本计划招收25人,结果竟有400多位报名者蜂拥而来,最终录取人数不得不扩大至45人。本周,这45位传承志愿者全部顺利结业,无一半途而废,其中还有5人正式拜了传承人为师,要继续深造。

  招25名志愿者报名400余人

  占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量三分之一的西城,一直以来面临着传承人老龄化的危机——平均年龄已达到65岁,有些项目随着传承人的离世而失传。“不仅仅在西城,在全市乃至全国,这一危机都存在。” 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飞说,也许正是因此,人们渐渐有了这样的错觉:老手艺在如今的时代不招人喜爱了。

  不久前,西城区组织北京刻瓷、裕氏草编、泥塑彩绘脸谱、戏曲盔头制作技艺及北京宫毯织造技艺的传承人,公开招徒。这也是该区首次面向社会招募非遗传承志愿者,其中前四门手艺始终是行内师徒、家族传承,从没公开外传过。

  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原本计划五个项目各招5人,但消息一经传出,报名电话就被‘打爆’。”杨飞说,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达400余人。

  报名者中有学生、有白领,甚至还有退休工人。经过1个月的招募、考核、层层筛选,最终45人成功入围。经过二十四课时的免费项目培训,所有入围学员均通过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传承人的认证,并为他们举办了结业作品展。

  “拿着老师颁发的证书,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落在手中。”北京刻瓷项目传承志愿者周晓明是一名陶瓷设计师,在学习过程中,周晓明在自己设计陶瓷上,运用老师教授的北京刻瓷技艺,完成了十余件作品。“在和北京刻瓷技艺传承人陈永昌老师学习后,我才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周晓明说。

  老手艺时隔30年收传承人

  这些传承志愿者“道行”尚浅,对他们的要求是了解本门非遗的历史背景,能向他人推介,懂得欣赏,能简单制作。如果有兴趣想再深入一步,就得正经八百拜师学艺了。通过双向选择,这次裕氏草编传人就从9名志愿者中选了5名收为徒弟。

  裕氏草编的第二代传承人裕庸老爷子,在上世纪60年代拜老北京草编前辈齐玉山为师,后又师从湖南长沙棕编大师易正文。几十年的时间里,裕氏草编,将南北草编的技法融合在一起,制作出的昆虫、龙凤无不栩栩如生,独具神韵。

  但作为一门家传艺术,除了30年前将自己的儿子裕光磊收入门下,裕庸从未收过一名徒弟。这也使得裕氏草编的保护传承变得更加艰难。通过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前期的沟通,裕庸抛弃了家传手艺的陈旧观念,愿意把技艺传播给社会,把祖宗留下的这些个好玩意儿发扬光大。

  这次收的五位徒弟三男两女,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其中,翟炜在海洋馆上班,王婷经营一家会计公司,张振辉在加油站工作,黄佳琦是北京服装学院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王秀军则从事乐器经营行业。他们从事的职业大都与工艺美术相去甚远,之所以拜师,全凭的是对这门老手艺的喜爱。

  “经过前期的学习,志愿者已经学会了裕氏草编的基本编法,但要想真正学到技艺的精髓,没个三四年时间恐怕无法掌握。”新招到徒弟的裕光磊说。

  更多非遗今年公招学员

  “首次公开招录传承志愿者的成功,打破了许多人原有的观念,事实证明:许多老手艺对当代人,同样具有吸引力,它是经过时间检验的艺术,不会被时代淘汰。” 西城区文化委党组书记张云裳说,这为今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弘扬,提供了新的思路。

  今年,西城区文化委将进一步完善、发展非遗保护及传承工作,为更多的优秀传统非遗项目招募传承志愿者,使更多优秀的人才肩负起非遗传承的重任。

  张云裳说,与文物保护不一样,非遗保护更偏重于传承。虽然西城区文化委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但只限于普及和传播,真正要发挥传承人作用,把传统文化继承下来,还要靠传承人手把手的教授、传习。今后,区文化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将通过整理非遗教案、拍摄非遗纪录片等方式,让更多的非遗项目留有记载,便于传承。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