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鸿推出最新随笔集:写作或会一直跟故乡相关

2015年03月18日11:34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梁鸿推出最新随笔集:写作或会一直跟故乡相关

  本报讯 (记者许旸)以《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而声名大噪的学者梁鸿,日前携最新随笔集《历史与我的瞬间》做客上海思南读书。她自言即使不再聚焦于梁庄,她的写作可能还是会一直跟故乡相关。“不管是重返故乡,还是从故乡出发,对我都是精神的原点,它使我对这个时代和人生有更深刻的思考。”

  新书收录了梁鸿近几年创作的散文、随笔作品27篇,回顾并反思了当下生活和学术实践。当“故乡”、“乡愁”等词语被重复提及使用时,梁鸿觉得“这恰恰是需要警惕的时刻”。她谈到,作为一个书写者,必须面临可能会遮蔽现实的悖论,“我不敢说所写的就是真实的历史全景,只能说我有所体察,我坚持自己的立场,但也承认局限性”。

  “重返梁庄最初或者只是无意识冲动,但站在故土大地时,我似乎找到了通往历史的联结点。”梁鸿说,对于脚下土地的丈量,以及与乡亲的交谈,甚至他们的鲜活表情和话语,都促使她一再发觉,“种种毫无关联的事物突然构成了一个具有整体意义的网络,细节被贯通了,携带着栩栩如生的气息”。这份激动让梁鸿下笔时穿插运用学术语言、小说语言以及地方方言,“好好任性了一把”。

  在非虚构写作领域颇受关注的梁鸿,去年在《上海文学》杂志开设了新专栏《云下吴镇》,陆续发表了8篇文章,以一系列人物和故事展现小镇民间世相和生命形态。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