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当代书画投资与“书画收藏打假”说拜拜

2015年03月18日14:42  来源:大连日报
 
原标题:关注当代书画投资与“书画收藏打假”说拜拜

   原标题:关注当代书画投资与“书画收藏打假”说拜拜

   近些年,随着中国书画市场整体升温,古代、近现代书画资源日渐稀缺,而且赝品繁多,书画市场甚至成为“3·15”维权关注焦点。而就在一部分书画收藏投资者对该领域望而却步的同时,另一部分“有远见”的投资者已经开始转向真伪辨别较为容易、价位尚属合理的当代书画,进而使得当代书画成为书画爱好者重点关注的“价值洼地”。

   潜力青年画家是当代书画市场的“绩优股”

   不少收藏投资者认为,历代书画作品,因其数量有限,而且价格高得惊人,一般的藏家难以承受,就将目光转向当代画家的作品,特别是年轻画家,因为相对功成名就的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画家而言,很多年轻书画家的作品并未进入拍卖市场,这些书画家的作品价位较低,升值潜力巨大。

   据了解,近几年当代书画收藏板块高价一直就没有断过,零零星星总有高价诞生,但市场对当代书画好像始终不买账不认同。

   随着2011年保利秋拍大力推出的“现当代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在这个专场中,不少当代画家的作品,都拍出了高价,如刘大为《相马图》1437.5万元;冯大中《林泉之乐》805万元;史国良《满地汗水一地金》345万元;贾又福《太行风情》333.5万元;何家英《藏族少女》322万元等。出色的表现,使得当代书画作品成为藏家关注的焦点。

   从一些当代书画拍卖专场以及一些城市的当代书画交流活动,不难获悉,不少当代书画家的作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已成为当代书画市场的标杆。有专家表示,只是时间的问题,随着岁月的推移,当代画家的作品价值会越来越得到美术史和市场的认可,价格也将随之上涨。当代比较出名的一些艺术家作品可谓当代书画市场的“绩优股”。

   掌握五大要点 轻松开始当代书画投资之旅

   针对目前当代书画比较火热的情况,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到当代书画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表示,虽说当代书画家的精品画作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但是也不能盲目地去购买收藏。

   首先由于当代名家的作品数量多,拍量大,因此要尽可能挑选其中的精品代表作去收藏才更靠谱。除了收藏精品之外,还应当注意收集自己比较看好的书画家的各类信息,这是收藏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它能为最后决策提供依据。

   对于藏家比较喜欢的相关书画家的作品展,必须尽量争取机会看一看。目前的价位走势如何?画店里实价是多少?拍卖行起拍价多少?是否有炒作的嫌疑?都应了然于胸。做到真正的熟知,才能减小打眼的概率。

   对于刚刚介入这一领域的书画投资者来说,挑选一些比较信得过的平台进行当代书画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借助这些平台可较为广泛的挑选可投资的作品,又可避免购买到当代赝品。

   最后,提醒广大书画爱好者,收藏当代画家作品时,切忌完全凭个人爱好去决定收藏方向,要注重市场行情及哪位画家比较热,这样才能及兼顾收藏的乐趣有能保证一点的投资收益。

(来源:大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