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旅游在线财报一抹绿 利润换市场还能撑多久

2015年03月18日14:3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四大旅游在线财报一抹绿 利润换市场还能撑多久

  原标题:四大旅游在线财报一抹绿 利润换市场还能撑多久

  日前,去哪儿网发布2014年度财报,去年运营亏损18亿元。记者此前也获悉,携程2014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对此携程、艺龙、去哪儿、途牛四大在线旅游上市公司财务表现遭遇“一抹绿”,2014年整体盈利状态不乐观。

  而在全面亏损的背后,红火的国内旅游市场势必引来龙争虎斗,在线旅游公司在“利润换市场”的逻辑驱使下将于2015年发起更激烈的市场争夺。

  在线旅游“亏损时代”来了

  昨天,去哪儿发布2014年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17.568亿元人民币(2.8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5%。但与此同时,2014年去哪儿全年运营亏损为18.448亿元人民币(2.973亿美元),在2013年,去哪儿的运营亏损为1.535亿元人民币。

  此前不久,途牛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报告和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途牛净收入为35亿元人民币(合5.697亿美元),同比增长81.3%。但同时,全年四个季度全部亏损,2014年净亏损达到4.479亿元(合7220万美元),而2013年仅亏损7960万元(合1280万美元)。

  艺龙此前公布的财报亦显示,尽管去年前两个季度实现盈利,但2014全年同样净亏损2.69亿元,相比2013年的1.68亿元,亏损幅度有所放大。携程虽然还未公布2014年财报,但携程也在第三季财报电话会上发出预警称,四季度将现亏损,亏损金额高达4亿到5亿元之间。而从现在来看,就连一直盈利的携程也开始加入亏损的行列。可以说,在线旅游全面亏损的时代已然来临。

  至于亏损的原因,记者发现,不少在线旅游企业在营销费用的投入剧增。以市场营销开支为例,去年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以及途牛旅游网的同比增幅分别为69%、189.6%和206.1%。

  集体进入“利润换市场”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2772.9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在线旅游占休闲旅游市场的比重为10%,预计2017年将达到15.6%。面对庞大的旅游市场,2015年初,在线旅游领域四大佬已蓄势待发,在线旅游公司仍将继续高投入以时间换空间,通过战略性亏损扩大市场份额。

  去哪儿网特制“消费者可用1元最高换购500元现金红包”;携程旅行网首次推出了“买一送一”优惠活动。过年期间,杭州的徐先生出国旅游,使用了携程的专车接送服务,“当时是买一送一的活动,接机加送机一共花费了80元,很便宜,如果打出租车的话,单程就要近二百块。”显然,在消费者一次普通出行背后,少不了在线旅游公司的大手笔补贴,其出手阔气程度丝毫不逊同样“土豪级”的打车软件。

  其实,去年3月起同程网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元门票活动,携程、途牛在随后而来的暑期旅游季,相继加入到“一元”大军。随后,一元门票活动更加常态化,成为各大旅游公司促销竞争的常备项目。这背后是在线旅游企业“利润换市场、以时间换空间”的商业逻辑。

  不过,浙江大学旅游管理所副所长王婉飞接受采访时认为,在线旅游公司现在也只是战略性亏损,在线旅游掀起的价格战并不会持久,随着国人收入的增长,对价格的敏感度会不那么明显,最后还是要求更好的服务。在线旅游公司要赢得市场最后比拼的就是谁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此外,在线旅游产品不同于机票、酒店等产品,是一种非标准化产品,各家能做到较大的差异化,在细分市场比如根据年龄、性别、收入等能做好服务,也可以分享旅游市场这块大蛋糕。

(来源:中国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