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珐琅缠枝花卉万寿无疆碟有了专属“身份证”

2015年03月18日17:0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清珐琅缠枝花卉万寿无疆碟有了专属“身份证”

  是对藏品价值的肯定、认可和保护

  据3月6日 《中国民族报》报道,内蒙古博物院珍藏的一件清珐琅缠枝花卉万寿无疆碟,终于有了专属的“文物身份证”,其编码是1500022180000100004212。

  日前,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进展情况新闻通报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介绍,本次普查首次为每件可移动文物生成唯一的22位全国可移动文物登录编号,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文物身份证号”和信息管理体系。

  可移动文物指馆藏文物,或曰可收藏文物,即历史上各时代重要实物、艺术品、文献、手稿、图书资料、代表性实物等。通过三次文物普查,我国已基本摸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和古村落等不可移动文物的“家底”。而可移动文物的“家底”到底有多厚,谁也说不清,即使统计过可移动文物的数量,据说也仅限于博物馆、纪念馆等文物单位登记在册的文物。

  可移动文物“家底”不清,就会陷入文物保护不明或是保护不力的境地。故而,摸清全国可移动文物“家底”和数量及基本状况意义深远。一是有助于增强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促使民众自觉保护文物;二是有助于相关部门制定出科学合理的保护政策与规划,加强对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三是当每件可移动文物具有一个全国唯一的“文物身份证号”,并据其合法交流、展览、转卖时,可对非法倒卖文物进行有效制约。

  文物是人类文明的印迹,给每件藏品颁发一个“文物身份证号”,既是对藏品价值的肯定,也是对藏品的认可和保护。

(来源:山西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