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都景德镇明代葫芦窑今年首次点火开烧

2015年03月18日17:1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瓷都景德镇明代葫芦窑今年首次点火开烧

  中新社南昌3月18日电 (苏路程)18日,在世界瓷都江西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诞生于600多年前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再次点火开烧,这是该古窑今年首次开烧。

  当日下午15时18分,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团长周荣林,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共同为葫芦窑点火。

  葫芦窑为景德镇特有的瓷窑,最早出现于中国元末明初时代,直到清初出现了蛋形窑(镇窑)后才逐渐停止使用。据介绍,此次共烧制200件瓷器,以橄榄瓶、赏瓶为主。经过连续24小时不间断投柴,歇火后再经过24小时自然冷却,21日将开窑出瓷。

  “景德镇传统营造和烧成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非物质遗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生产性保护,点火烧窑是对传统窑炉生产性的保护,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手工制瓷技艺,维持传统瓷窑的营造和烧成技艺。”周荣林称。

  据介绍,从2015年3月份开始,古窑每个月都将在周末持续定期的点火烧窑,形成景区一个手工柴烧的常态化固定旅游活动。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表示,点火烧窑成为常态活动,旨在用“活态”保护形式传承陶瓷文化。“未来,我们打算将古窑打造成中国陶瓷文化知识的海洋,国内外游客可以在体验‘活态传承’的游乐当中学习陶瓷知识,了解陶瓷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