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晋冀蒙陕甘宁地方戏曲交流展演

2015年03月19日12:4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晋冀蒙陕甘宁地方戏曲交流展演

  “中国梦·黄土情——晋冀蒙陕甘宁六省(区)地方戏曲及民乐民歌‘三展’联动”项目属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传播交流推广类项目。项目主要立足于晋冀蒙陕甘宁六省(区)具有代表性的地方戏曲和民乐民歌类优秀剧(节)目,以山西为发端进行“省对省、交互式”的交流展演。除展演之外,还将邀请相关艺术团体的优秀艺术家进行特色艺术展示,并辅以传统文化艺术资源专题展览,通过展演、展示和展览三种形式的结合,搭建剧种间、艺术团体间交流学习的平台,形成艺术家与广大观众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和互动,大力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类艺术的融合与发展。

  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介绍,该项目周期为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15年3月正式开始实施。实施全过程共分为晋蒙、晋宁、晋甘、晋陕、晋冀五个文化艺术交流阶段,每个阶段为期两个月。今年3月、5月、7月、9月、11月,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河北各省(区)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分别来晋交流演出;今年4月、6月、8月、10月、12月,山西省的优秀剧(节)目分赴冀蒙陕甘宁五省(区)进行交流演出。期间参演艺术团体将达到50余个,优秀剧(节)目展演与特色艺术展示共计完成200场(次)。所有展演、展示与展览都将体现公益性和惠民性,预计可惠及六省(区)民众30余万人(次)。

  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直言这样的联动形式也是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呼之欲出的形式。“不同艺术形式的互动交流,既彰显了艺术个性化,又实现了创意创作的观摩和学习,也丰富了各地观众的艺术欣赏类别。”他建议,这一联动形式可以采取六省区轮值形式延续,同时联动之后还可联合打造精品剧目,做更多拓展。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指出,该项目一方面体现了在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努力,同时最突出的特点是艺术惠民,希望能够盘活、整合、推动六省(区)优质艺术资源在更大范围的深度共享,按照艺术生产规律运行,真正发挥国家艺术基金的引导作用,实现艺术与大众、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

  作为首场演出,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在国际上获得诸多奖项的民族艺术品牌——蒙古族青年合唱团演出的《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无伴奏合唱音乐会18日晚在山西大剧院上演并为本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