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需要“禁拍”吗

2015年03月20日07: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地铁里需要“禁拍”吗

  原标题:地铁里需要“禁拍”吗

  日前,北京地铁组织了“地铁内可以拍照么”的投票,让市民讨论地铁内是否可以拍照。截至3月17日晚上6点,有八成市民认为地铁内应该自由拍照。据了解,地铁禁止拍照主要出于安全考虑,由于拍摄容易发生人流滞留或者围观,影响安全。

  地铁内“禁拍”,既无明文规定,又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遭到大部分市民反对,也在意料之中。毕竟,地铁并非是市民“禁地”,属于开放型的公共场所。但是,市民在地铁内自由拍照,的确容易发生人流滞留或者围观,影响公共场所安全。相对个人权利而言,公共安全显然更重要。

  众所周知,现今的手机都具有拍摄功能,这也造就了无数个业余摄影家。遇到好的风景,一些人热衷于用手机拍下来,用于欣赏和留念。然而,即便是地铁内的风景,也不是想拍就拍。比如,拍摄乘客首先应取得乘客本人同意,否则,就有可能侵犯他人的隐私权和肖像权。再者,地铁内一些未对公众开放的区域,也不能随便拍摄。

  对地铁里的拍照行为,既不能一律禁止,也不能让其“任性”。那怎么办?笔者以为,有关方面应提醒市民加强自律,不允许拍的地方不要拍,未经同意的情形下不要拍,要维护他人的正当利益,以乘车安全为要。同时,地铁部门在实施“禁拍令”时,应因时而异、因地制宜。比如,在客流高峰时段,应建议公众在地铁内不要拍摄。毕竟,维护乘车秩序和公共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个人拍照的权利不能凌驾于公共安全之上。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