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肉身坐佛”疑是被盗自中国

2015年03月20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匈牙利“肉身坐佛”疑是被盗自中国

  新华社记者二次探访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永前)正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僧人宝像应系“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消息传回国内后,引发福建三明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的强烈关注。为此,记者再次到博物馆探访宝像,以进一步求证。

  国内多家媒体报道说,阳春村村民根据新闻报道判断认为,这尊宝像就是村里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宝像,但有的文物专家则含蓄地表示,单从目前的图片和已知信息还不能作最后确定。

  左手或留油漆痕迹

  继本月初首次参观之后,记者18日再次来到自然科学博物馆。当记者把宝像在中国引起的反响告诉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女士后,她表示非常高兴,同时对福建宝像的失窃表示惋惜。

  记者当天探访宝像的主要目的是察看宝像的两处细节:左手和脖子。为何要看左手?网上的文章《匈牙利展出肉身坐佛 疑为三明20年前被盗文物》写道:“上世纪50年代,一位土改队队长怀疑阳春村的章公六全宝像里面,是否如村民所说藏着真身,便在章公左手虎口的位置钻了一个小洞,伸进指头一摸,摸到了类似丝麻的东西。之后,时任当地小学校长的徐有伍知道此事后,从做油漆的亲戚家里拿了一些大漆,半夜跑到帮忙藏匿宝像的东埔村村民家中,将洞口用大漆补上。”

  在西科希女士的带领下,记者走近宝像后直奔主题,盯着宝像左手的虎口处端详了半天,发现虎口处的确有一个不规则的圆点,呈淡粉色,其色彩与周围明显不一致。

  多个信息均已吻合

  目前,就两者的相似度和信息重合度,从大的方面而言:宝像内高僧的坐垫上的文字显示,高僧是“章公六全祖师”,从名字上,这与阳春村失窃的“章公六全祖师”像完全一致;荷兰科研人员对宝像内高僧进行CT扫描结果显示,高僧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而阳春村林氏族谱记载:“章公祖师法号‘普照’,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章公圆寂后,被镀金塑成宝像。”两者的时间也是吻合的;记者从采访中得知,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于1996年,目前的所有者是荷兰一名私人收藏家,而阳春村说章公六全祖师宝像1995年被盗。这两个时间一前一后,没有冲突。

  现在,国内许多人开始把目光聚集在宝像的追索上。然而,中国和荷兰两国间没有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证实流落到荷兰私人之手的中国僧人宝像就是福建章公六全祖师宝像,能否追回还是悬念。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