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朋友》被指以爱为名伤害动物 总导演回应

2015年03月20日08:47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奇妙的朋友》被指以爱为名伤害动物 总导演回应

  湖南卫视《奇妙的朋友》自开播以来就伴随着争议,明星饲养员是否称职,节目组是否对动物造成了以爱为名的伤害等,都成了观众热议的话题。3月18日,果壳网编译报道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谴责这档节目利用动物制造娱乐一文,引来不少动物保护者的共鸣。面对排山倒海的质疑声,《奇妙的朋友》总导演严典雅认为争议不能掩盖节目保护动物的初衷,况且节目组的拍摄没有违反关于动物的法律法规,也没有违背动物的生活习惯。

  动保组织:这种“展示”对保护动物无益

  在WAZA英文官方网站首页,能看到果壳网编译过的这篇《世界动物园联合会谴责<奇妙的朋友>》原文。文中写道:“WAZA对《奇妙的朋友》中所展示的不恰当和有害的内容感到十分震惊和失望……节目让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穿上人类的衣服,把它们塑造成 ‘可爱的宠物’。为了制造 ‘娱乐性’的故事情节,这些动物被置于许多压力巨大和有害的场景。”并指出:“在这种残忍的、违背天性的环境中被展览的动物,对于真正的动物保护举措毫无益处。”

  WAZA还认为,《奇妙的朋友》这类电视节目造成的舆论影响,会让已经为数众多的宠物贸易需求进一步上升。基于这种判断,WAZA提出了包括“立即停播该节目,以及其他在任何地方拍摄的类似节目”在内的四项要求。

  节目导演:我们也站在保护动物的角度

  “关于节目的争议,我们在策划阶段有过预估。但是争议不能掩盖做节目的初衷,我们要让大家看到人跟动物能够建立感情,我们要爱护它们,我们也愿意将这些可爱的动物带到大家眼前”。面对WAZA的谴责,严典雅保证:“没有干涉动物日常的生活。”她还告诉记者,“其实节目既然在湖南卫视这个平台上播,也让那么多观众接纳了,所以我们欢迎动物保护组织跟节目组来洽谈如何保护动物。对于少量的质疑,可以更多地思考他们的初衷和方向,我们的每一个设置都没有违反关于动物的法律法规,没有违背动物的生活习惯。所以在对动物是否有利方面,节目组是非常有信心的”。

  WAZA点名了《奇妙的朋友》中李宇春“令人失望”,因为她作为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推广大使“参与推广了这些有误导性和不人道的做法”。严典雅为李宇春解释,“她抱着观察的心态来的,因为她本身是自然保护组织的代言人,所以很想看看动物园的动物是怎么生活……她在做体验兽医的时候,也看到了动物园的存在价值,比如照顾小宝宝,或者是有疾病的动物,还有对于动物的繁殖,动物园确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所以,我相信她在节目中的体验,足以让她抵御外界的误解和争议”。

  网友热议:宣传保护动物应更科学合理

  “出发点是好的,可惜结果可能相反”。“为什么要谴责一档保护动物的节目,不去骂马戏团”?“能看出来明星们是真的很喜欢这些动物,可是她们不知道自己的爱是一种伤害”。《奇妙的朋友》产生的利弊影响,尽管网友们持不同观点,还是在一些方面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人与动物能够建立起友情,但由于节目中呈现的明星饲养员受过的训练不够充分,一些任务设置不够规范,反而造成了“娱乐性大于专业性”的状况。

  绝大多数观众在肯定节目组保护动物这一初衷的同时,认为应该倡导更为科学合理的保护手段,网友“云舞空城”指出:“整个节目实际上只是一个体验生活的真人秀,只不过这个生活是动物园饲养员/兽医/驯兽师/清洁员/杂工等角色的生活。公平地说,这个节目能够让人体会到动物园中各种工作的不易。各种动物无非是吸引人的噱头,而且大部分行为并没有严重地侵犯动物或者伤害到动物……把动物宠物化、穿衣服、与非专业饲养员亲密互动等行为,我认为有些越界,我想这也是WAZA诟病最多的地方。”

(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