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光中的格萨尔文化》纪录片开拍

2015年03月20日15:3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圆光中的格萨尔文化》纪录片开拍

  中新社西宁3月20日电 (罗云鹏)纪录片《圆光中的格萨尔文化》已于本月开拍,相关人士20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该纪录片对挖掘、抢救、传承、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现实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格萨尔》史诗共有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比《伊利亚特》、《奥德修记》、《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吉尔伽美什》等世界五大史诗的总和还要长。中国2006年将其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9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介绍,该纪录片以自然遗迹点为主线,以史诗为载体,追寻不同形式的路线,反映格萨尔圆光术(一种民间法术)中显示的格萨尔文化。“通过真实性的表现手法,让更多的人了解格萨尔文化”。

  中国目前唯一的《格萨尔》圆光艺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格日寺才智仁波切表示,《格萨尔》圆光艺人继承了数千年藏族古老的圆光术技艺,通过铜镜认定格萨尔史诗的文本内容和故事情节,诠释史诗时代的社会历史风貌、民俗风尚,甚至对服饰、兵器以及日常生活器具的形状、特点、颜色等进行具体的描绘。

  《圆光中的格萨尔文化》拍摄组将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赴青海、甘肃及四川藏区140多个遗迹点现场采访拍摄相关专家学者和艺人,此前准备工作中,摄制组已行程27000余公里完成前期踩点和考察并采集到大量的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图文影印资料。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诺布旺丹说,“格萨尔是以‘活态化’的形式传承发展,圆光艺人的演述技艺及其史诗生成方式、以及史诗的诸多文化事象成为《格萨尔》史诗传承中的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线”。(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