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陈光标冰桶造假咋成了“行为艺术”

2015年03月20日15:31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评论:陈光标冰桶造假咋成了“行为艺术”

  陈光标冰桶造假咋成了“行为艺术”

  “冰桶挑战”接力一度很火,一向高调的陈光标不甘落后,在微博上发布了两段视频,显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里浸泡了30分钟,并发起挑战:若有人超越他,就捐款100万,结果质疑声一直不断。最终,湖南性学泰斗文德元通过动物冰水浸泡实验,揭穿了其“冰水挑战”的把戏,陈光标近日首度承认造假。

  (3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在文德元的穷追猛打之下,陈光标承认“运来的一大车冰块是真的,往我头上浇的小桶冰块也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温度在50℃左右”。其中陈光标还说起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细节:“刚进桶时,里面都是热水,我两腿烫得通红。大家看视频都以为是冻的,其实是烫的,实在是热得受不了。”这与“冰桶挑战”简直有如天壤之别。

  然而,对于这样公然的作假行为,陈光标泰然解释为“带有夸张成分的行为艺术”。而这显然是对行为艺术的侮辱,行为艺术无论怎样的夸张,甚至荒诞,却都是真实的行为,而且自始至终都是作为行为艺术展示。而陈光标在承认造假之前,乃至当他的粉丝联合发布声讨文德元的声明之时,也从来没有向公众说明是行为艺术。

  固然,陈光标惯于标新立异,但无论怎样的任性、无厘头、不靠谱都有边界。作为公众人物,更不能失守诚信为人的底线。尤其是陈光标还以“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最杰出的慈善家、中国道德模范、中国地震救灾英雄、最广为人知并深受爱戴的楷模……”自诩,如此作假,陈光标自毁形象也罢了,于整个社会风气都有着负面的影响。

  而由于陈光标声称,“若有人能超越我,我捐款100万”,更直接的一个严重后果是,有可能引发人们的模仿甚至“超越”,乃至造成健康甚至生命的危害,如文德元的实验,小白鼠在-0.12℃的冰水中浸泡不到5分钟后失去生命体征。已有网友在知悉标哥冰桶挑战的真相后自嘲:“幸亏当时没头脑一热挑战标哥,要不然就坑了我那还没见面的老婆。”

  显然,如文德元所说:“陈光标先生必须对公众有所交代,通过媒体公开向网民道歉。”陈光标想以“行为艺术”过关,显然是低估了公众的忍耐力。固然,陈光标有许多让人仰视的善举,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失去公序良俗乃至道德法律的约束。也因此,若挽回自己的形象,真诚道歉、吸取教训,是陈光标唯一的选择。

  □钱夙伟

(来源:郑州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