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甄嬛》20场演出出票过半 保本成定局(图)

2015年03月20日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越剧《甄嬛》20场演出出票过半 保本成定局(图)

■ 越剧《甄嬛》上本演出照

  越剧《甄嬛》上下本月底将在逸夫舞台开始连续20场的驻场演出。近年来,戏曲演出市场一部新戏首演往往只能连演二三场,越剧《甄嬛》已非新作,这次却要连演10轮共20场。据负责此次演出的经纪人许霈霖介绍,20场演出的总出票数已超过一半,演出结束时收回成本已确定无疑,但平均上座率却与越剧演出票房的最高水准尚有明显距离。

  目的在试水

  上海越剧院院长李莉告诉记者,当时考虑《甄嬛》进行驻场演出是希望通过这次尝试对上海的越剧演出市场进行一次摸底。李莉告诉记者,上海越剧院一年演出200多场,但剧目轮换很频繁。对于演员来说,一个戏演过一次之后可能要过好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才有机会再演,所以每次演出都要重新复排,造成时间、精力的很大浪费。驻场演出一方面可以节约剧团的人力、物力等各种成本,另一方面一个戏反复演出也可以给演员更多打磨提高的机会,所以肯定利大于弊。此外,上海戏曲演出市场近一二十年来几乎每个新戏一次都只能演二三场,少有人尝试挑战“极限”。这次《甄嬛》连演20场是一次“试水”,也是对上海越剧演出市场容量和上海越剧观众数量的一次摸底。

  在越剧《甄嬛》驻场演出之前,上海昆剧团2007年也曾有过全本昆曲《长生殿》在兰心大戏院连演5轮20场的“壮举”。当初的上海昆剧团团长、如今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郭宇表示,驻场演出不仅可以降底成本,如果剧目足够出色,还可以通过观众的口碑形成传播效应,吸引更多新观众。郭宇认为,现在演出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是因为院团一开始就没有底气。而李莉也表示,《甄嬛》这个戏具有“试水”的潜质,如果换一个戏,剧院方面可能不敢作此尝试。

  赢利成定局

  相比四本的昆曲《长生殿》,这次演出的越剧《甄嬛》仅上下两本,演出重复率更高,逸夫舞台的座位也比兰心大戏院多出近三分之一,项目运作的难度自然大为增加。据介绍,到目前为止,越剧《甄嬛》已出票10000余张,占总票量的五成多,而逸夫舞台的票房依然在以每天100张左右的速度平稳出票,针对大专院校的新一轮推广也正在全市60余所院校全面展开。许霈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演出在策划之初虽然大家心里都没底,但从目前的票房情况看,收回成本并略有赢余已成定局。

  截至目前,越剧《甄嬛》还有两场演出尚未开票。许霈霖坦言,有人劝他放弃这两场演出,节约下来的20万元成本就可以直接转化为收益。不过许霈霖表示,做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尝试一下戏曲演出能否进行驻场演出,从目前的票房看来完全是可能的,既然已经宣布要演20场,就不会考虑取消这两场演出。而李莉也表示,经济效益最大化并不是这个项目的首要目的,目前的票房情况已经让人觉得很欣慰了,即便是国外的驻场演出也基本上没有什么剧场每场演出都是全满的。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