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原创话剧应贴近时代

2015年03月23日07: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评:中国原创话剧应贴近时代

  原标题:中国原创话剧应贴近时代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集合全国各大话剧院团、民营剧团以及社区剧团共同参与的“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3月15日在京正式拉开帷幕。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部中国原创大剧场剧目和15部原创小剧场剧目在京集中上演。这也是国内第一次举办以“中国原创话剧”为主题的展演活动,它不仅是近年来中国原创话剧的集中展示,也对今后的原创话剧创作起到了引导和示范作用。

  众所周知,话剧艺术是舶来品,但是中国话剧自诞生之日起,就探索民族化,贴近现实生活,因而有着光荣的传统——战斗性、民族化和现实主义以及吸纳创新的能力,使之百年来佳作不断,涌现出了大量优秀原创作品,各地剧院团也形成了自己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演出风格。新时期以来,相继出现了《桑树坪纪事》《狗儿爷涅槃》《商鞅》《父亲》《立秋》等优秀原创作品,铸就了话剧艺术的黄金时代。如今,虽受多种娱乐方式的冲击,但话剧艺术仍以其与观众直接交流的优势,坚守着舞台阵地。本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中国国家话剧院邀请到了北京、上海、天津、黑龙江、辽宁、宁夏、陕西、四川、云南、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深圳、台湾等地的20台65场大剧场剧目和15台70场小剧场剧目在京集中展示。这些剧目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既有对历史的思考,又有对现实的观照,是对近年来全国话剧原创剧目的一次大检验。

  话剧是最具有时代性的艺术,其重要特质是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群众,反映现实生活相对敏捷、迅速,这是这个外来剧种能够在神州大地生存、发展的根本原因。前一时期,某些话剧工作者脱离时代,脱离观众,大搞所谓实验、解构戏剧,孤芳自赏,自娱自乐,因而造成观众流失,市场不景气。本次展演,以“原创、艺术、人民、时代”为主题,以“重视原创,紧跟时代、艺术精湛、服务人民”为宗旨,即强调了话剧艺术的时代性和人民性。而人们也欣喜地发现,本次参演作品大部分是反映现实生活的剧目,如以城市拆迁为主题的《枣树》《民生巷11号》,反映农村生活的《代理村官》,探讨现代婚恋话题的《求偶》,反思当代人生存处境的《老大》,方言话剧《天心顺》,再现云南抗震救灾的《鲁甸72小时》,表现先进人物的《我用生命守护你》等,可谓多姿多彩,精彩纷呈。参演话剧院团,既有大都市中的国家话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大剧院,也有云南话剧院、宁夏演艺集团等边疆边陲地区的小剧院,还有社区剧团,如上海社区剧团此番带来荣获市民话剧大赛大奖的《柏阿姨的上班路上》,生活气息浓厚,表演生动自然,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小剧场话剧30多年来一直毁誉参半,其演出团体多为民营剧团。虽然民营剧团以它的机制灵活、队伍精干、创作自主、适应市场等特点,近几年在都市十分活跃,并形成了固定的观众群,但缺少优品、精品也是不争的事实。本次邀请展上演15台小剧场原创话剧,如《庄先生》《美味型男》《你好,打劫!》《隐婚男女》《Hi,米克》《招租启示》《如果我不是我》等,均为近年来小剧场话剧的上乘之作。它们更为贴近生活,并以更丰富、更新颖的形式,多角度呈现了中国当代原创小剧场话剧创作的面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创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话剧艺术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现实生活密不可分,希望话剧工作者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为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原创精品剧目。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