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好节目应追求长寿

2015年03月23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好节目应追求长寿

  原标题:好节目应该追求长寿

  昨天,第八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榜在京揭晓。央视原创文化类节目《中国成语大会》斩获“年度节目奖”;凭借连续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获评“年度制作人”。

  与往年屡屡相中热门综艺节目不同,今年的重头奖项花落一档创立仅一年的文化节目《中国成语大会》。没有苦情故事,没有明星艺人,知名度也比不上一些热门娱乐节目,不过《中国成语大会》依然赢得了一分天下——CSM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的13期节目共拥有5.59亿不重复计算的观众总量,取得平均收视率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二的成绩,总决赛在当天同时段上星卫视节目中排名全国第一。

  总导演关正文对获奖有点儿意外。在他看来,很多娱乐节目只靠艺人名单就可以赢得超高关注,而文化节目即使获得较高收视率和观众支持,其价值也很难迅速获得包括业内人士在内的普遍认同。不过,这一次获奖让他看到了“文化的力量”。其实,在《中国成语大会》之前,由关正文和他的团队打造的第一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全国收视率,也曾超越《中国好声音》总决赛,位列第一。

  据介绍,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累计广告收益达2.4亿元,与一些娱乐节目动辄超10亿元的进账相比,这个数字只能算中规中矩,但关正文认为已经非常幸运了,“市场有自己的规律,你只能接受。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持久地存活下去。”他说,如今很多大制作节目只求速生,不在乎速死,“现在好节目到了比拼耐力的阶段。现象级节目早已不是目标,长寿才是。”

  在关正文看来,那些宣称观众总是喜新厌旧的人,是在为自己的后继乏力或不善于维护节目品牌找借口。在欧美等国家,很多王牌节目都拥有30年以上的历史,“不应总是把创新理解成发明新品种、抛弃旧品种,做不好老节目的人也很难做好新节目。我们现在会因为能力局限而捉襟见肘,但我们会努力学着做好。因为将来,有文化的观众会让没文化的导演丢掉饭碗。”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