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潮州陶瓷看时代、徽章和画工

2015年03月23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收藏潮州陶瓷看时代、徽章和画工

  原标题:收藏潮州陶瓷看时代、徽章和画工

  近年来,广东艺术陶瓷的价格随大流跟涨,但与景德镇等地陶瓷价格差距依然很大。专家认为目前潮州陶瓷价位较低,且正处于价值上升阶段,其价值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藏友在遇到价位适合的陶瓷作品时,可以考虑入手。

  业内专家表示,收藏投资潮州陶瓷应选择早期的、有徽章和背景故事的时代代表作。重点考虑三点,即是否具备时代特征、是否有徽章以及画工是否精良,从而找出有价值的潮州陶瓷。

  “拍卖成绩不能完全反映发展状况”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到2014年,潮州瓷在中国拍卖场上推出10件作品,但有一半至今并未成交。其中,最高估价作品是2009年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推出的拍品明代《潮州窑海螺》,高达3万—5万元,但至今未成交。而最高成交价6900元的作品则是2013年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品清代初期的《潮州窑白釉坛》。

  不过,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馆长、高级工艺美术师李炳炎认为,这并不说明潮州陶瓷发展不佳。首先,潮州陶瓷在拍卖场的表现一般,不代表其价格和价值低。“现在很多潮州陶瓷工艺大师的作品要价都很高。比如,李小聪彩绘瓷板块在拍卖时,价格高达两百多万,艺术大师谢华的作品也叫价到一百多万,好的作品始终会被认可。”他表示。

  其次,潮州陶瓷作品推广重点不在拍卖。李炳炎认为,对于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来说,相比于拍卖,参加政府提供的展览平台所达到的效果更佳。“拍卖需要产品升级,同时整个输送时间都比较长,这并不适合中小型的艺术家来做。其实潮州艺术陶瓷的销量不少,且多是通过展览评奖,再通过场上拍卖或是私下转让的方式出售的。”

  另外,广州市汉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陶瓷及杂项鉴定师、市场评估师王洪学认为,潮州陶瓷在拍卖场的表现不佳,除了工艺、绘画水平上比不上历史传统大窑的出品外,还因投资收藏界对其鉴赏能力不够而导致的。

  他提到,目前潮州陶瓷在全国性的陶瓷比赛中获奖很少,表现不出彩,很多收藏家没有留意到其中的价值,因而造成价格不高的情况。“现在来说,还比较少人看出潮州陶瓷所带有的价值。”

  对此,李炳炎表示赞同,目前潮州陶瓷门类不是非常突出,没有如佛山石湾公仔般明显的地方特征,会降低投资收藏界对其的鉴赏认识。

  由工业产品逐渐向艺术陶瓷发展

  相对与潮州陶瓷而言,景德镇陶瓷在中国拍卖场上的表现则出色很多。据统计,从2002年到2014年,景德镇陶瓷共有1439件拍品,2014年达574件,成交量为706件,成交率为49.06%。

  其中,景德镇华艺拍卖有限公司在2013中国景德镇国际艺术陶瓷拍卖会-艺术陶瓷专场上,推出估价800—1100万元的戴荣华“四美图”粉彩双面釉瓷板屏风,最终成交价为1232万。

  另外,最高估价作品则是由辽宁公物拍卖行有限公司,在2012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中国收藏名家瓷器珍品专场推出的宋代景德镇湖田窑划剔龙纹梅瓶,估价为3800万元。

  据介绍,景德镇陶瓷和潮州陶瓷在中国拍卖场上存在的巨大差距,有很大一部分是历史原因造成的。王洪学表示,景德镇作为历史传统大窑,出土数量和价值量上都会比地方窑更好更多。此外,景德镇陶瓷多是为宫廷提供的,观赏性较强,也就形成了如今景德镇陶瓷在拍卖场上叫价比较高,受欢迎程度也高的局面。

  而潮州陶瓷从地方小窑出土,其数量和工艺精细程度相对不及景德镇的。同时,由于地理环境原因,潮州陶瓷在历史上就是主打出口,其实用性更强些,从而造成了两者在中国拍卖场上的巨大差距。

  “景德镇陶瓷和潮州陶瓷产生的差距,是由两者不同发展方向导致的,景德镇更注重个人艺术家作品,潮州更注重工业产品。”李炳炎补充,“有历史资料记载,在民国时期,潮州陶瓷每年有五百万件出产,与当时景德镇陶瓷的出产量相当。”

  他提到,潮州陶瓷的发展重心一直放在工业产业上,后来逐步诞生了潮州艺术陶瓷。潮州九百多年前就开始做艺术陶瓷,但那时不可能发展依靠发展艺术陶瓷为生,因此艺术家们就把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工业发展上。他说,“这就好比佛山出品地板砖和石湾公仔一样,一个是工业产品,一个是艺术陶瓷,每个地方在发展艺术的时候,也要考虑生计问题”。

  不过,李炳炎也提到,潮州艺术陶瓷是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如今,政府开始往民间艺术方面推动工艺美术发展,比如说会主动搭建一些展览平台和支持艺术家建立工作室,有了政府的支持,潮州陶瓷的发展逐渐被看好。

  另外,王洪学也强调,目前景德镇作品起步价高,且整体气氛有些浮躁功利,甚至出现有些“大师”名不副实的情况,这样会不利于其日后发展。一些好的潮州陶瓷价位并不高,适合收藏投资特别是入门。

  ■收藏建议

  尽量选择早期代表作

  关于收藏投资,李炳炎表示,目前收藏和关注潮州陶瓷作品的投资收藏家还较少,但具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潮州陶瓷艺术家逐步形成个性鲜明的作品风格,并通过集体力量创作出越来越明显的区域特征时,作品价值将会进一步提升。”

  王洪学表示,“目前潮州陶瓷价位较低,且正处于价值上升阶段,其价值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藏友在遇到价位适合的陶瓷作品时,可以考虑入手。”

  如何鉴别出有价值的潮州陶瓷作品?王洪学建议,在选择潮州陶瓷艺术作品时,首先要注意其是否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尽量选择较为早期且带有一定故事背景的时代代表作。

  另外,要看作品是否有徽章和画工精细程度。王洪学提到,由于潮州陶瓷主要出口到外国,且多是外国的大企业、大家族在某些特定时候特定日子订制的。由于地理环境的因素,潮州陶瓷在历史上便远销海外,北至日本、朝鲜,南到东南亚、中东。据资料显示,在日本、马来西亚、非洲等地都曾发掘并展出潮州陶瓷作品。

  这样一来,产生的作品无论是在设计风格、画工、制作工艺上都会特别精美。同时由于是客户订制,出来的成品也会很少。这样的潮州陶瓷做工佳、成品少,具有很大的投资收藏意义。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