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打擂,台上台下都是“小鲜肉”(图)

2015年03月23日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京剧打擂,台上台下都是“小鲜肉”(图)

裘识饰演杨延辉。

白金饰演铁镜公主。

  实习生 周家旺

  “统领貔貅战沙滩,失落番邦十五年……”杨延辉深沉动人的定场诗博得掌声一片。

  “芍药开牡丹放花红一片,艳阳天春光好百鸟声喧……”铁镜公主一亮相更是满堂彩。

  在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裘识、白金二人珠联璧合演出的《四郎探母》中,由北京京剧院主办的第三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日前正式鸣锣开幕。大赛从3月20日到4月8日,将连续20天在大兴剧院摆擂。来自北京京剧院、福建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重庆市京剧院等全国10家京剧院团的33名优秀青年演员将轮番登台,陕西省京剧院、淄博市京剧院都是首次参赛。为了满足更多青年演员希望参赛的愿望,本届擂台赛还专门增加了武戏演出场次。

  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最大的特点是让青年京剧演员挑班唱大戏,丰富京剧人才的培养模式。首场演出《四郎探母》中“铁镜公主”的饰演者,梅派青衣白金今年20岁,去年7月刚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考入北京京剧院,是地地道道的“小鲜肉”。白金说,以往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机会演大戏,但擂台赛却为年轻人搭建了难得的平台,给了他们磨炼的机会。

  白金塑造的铁镜公主,还能看出年轻演员的稚嫩与青涩,而在她的背后还有许多名家的护航。在剧中饰萧太后的丁桂玲、饰演国舅的黄柏雪,都是京剧院的名角,以他们自然纯熟的演出烘托着年轻的铁镜公主。让白金更为感动的是,在排练过程中,著名京剧演员王志怡不顾八十高龄,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帮她加工排戏。此外,高云霄、李孟嘉等老师,也一丝不苟地追求舞台、表演上更完美的呈现。

  来自山东淄博市京剧院的青年京剧演员徐敏也参加了本届擂台赛。21日她在大兴剧院为观众奉献了一出精彩的《秦香莲》。“这是擂台赛第一次向市级院团开放,能被选上就代表着一种肯定和认可,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她说。

  台上是“小鲜肉”,台下观众也不乏年轻人。很多人一直觉得只有老年人才喜欢京剧,但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的现场观众中不仅有穿着时髦前卫的青年男女,甚至还有不到10岁的小朋友。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于佩彤,就跟爸爸一起坐在剧院里聚精会神地听完了整场近三个小时的戏。她特别开心地说,台上演员的衣服和妆容都很美,唱得也特别好听,下一场还要再来看。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青年京剧演员,欣赏京剧艺术国粹,本次擂台赛最高票价仅80元。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