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纻法"反证"肉身佛像"出中国 干尸脑膜脊髓可辨

2015年03月24日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夹纻法"反证"肉身佛像"出中国 干尸脑膜脊髓可辨

■ 荷兰一家博物馆使用CT扫描和内窥镜检查“肉身佛像”

  千年肉身干尸不腐制作方法或源自东晋

  “夹纻法”反证 “肉身佛像”出中国

  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僧人宝像应系“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经媒体广泛传播后,在网络上引发公众的牵挂。这尊“章公六全祖师”坐像究竟是如何制作而成的,何以跨越千年还能够内含肉身干尸而不腐,也引发了很多好奇。

  荷兰——

  干尸脑膜脊髓可辨

  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去年的展品图册有一章专门介绍了这尊佛像。荷兰语文字说,荷兰、意大利、德国的考古学家和荷兰的医学机构共同研究推测,这尊佛像应该是一尊乡村寺庙供奉的、内含肉身干尸的佛像。

  介绍文字说,CT扫描发现干尸左胸腔有一长条形物品,可断定不是人体器官;横膈膜已消失,胸腔腹腔合为一体,脏器无法识别;盆腔处肌肉明显被切开过,内有成分不明的填塞物;脑部未见处理痕迹,脑膜脊髓残留依然可辨。图册对骨骼扫描结果分析道:僧人在世时关节健康,仅脊柱有轻微关节炎,死亡年龄应在三四十岁之间;左下排倒数第二颗牙齿明显有恙,鉴于其生活年代的医疗条件,可推测他一度饱受牙痛折磨,甚至可能死于牙病;双手多处指节失踪,可能是干尸制作过程中受损,也不排除被人为取走去做舍利;颈背部有击打痕迹,可能是文物盗窃者企图窃取佛首;头顶至底座、颈后至两肩分别有扁铁条加固,说明人们试图保护佛像。

  上博专家——

  制作采用“夹纻法”

  国内一些佛像内究竟有无肉身?因很少做检查,也无从得知,上海博物馆古代雕塑专家李柏华表示,肉身菩萨像的制作与古代夹纻像的制作方法相同,现藏于日本唐招提寺的“鉴真和尚坐像”就是夹纻像。该像是鉴真和尚的日本弟子忍基在鉴真辞世前,按照其嘱咐,制作了一尊近似等身的坐像。李柏华提到,夹纶漆像又称干漆夹纻像或干漆像,它是塑像的一种方法,它先用泥、草等做成原胎,然后再用麻(布)、丝、棕等裱裹缚缠,再行涂漆。如此经过多次反复后,再脱去原胎(即将泥、草等取空),最后彩绘,甚至描金,这种造像方法具有厚实、稳重、丰满的特色,并且还有重量轻、色泽鲜、耐酸耐碱、防腐防潮、结实坚固、经久不坏等特点。这一造像技术始于东晋著名雕塑家、画家戴逵,唐代夹纶漆像工艺高度成熟。

  造像扫描证明——

  “肉身佛像”真实存在

  此次荷兰的博物馆通过CT扫描,确定了“肉身佛像”是以肉身为基础制造的独特的夹纶造像;科学手段证明:当时中国古代佛学界有能力为高僧制造“肉身造像”,并使真身造像保存千年。因此,这尊“章公六全祖师”造像不但有文物价值,还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