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惠新:从中国农村走向世界的“田埂艺术家”

2015年03月24日16:1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缪惠新:从中国农村走向世界的“田埂艺术家”

缪惠新:从中国农村走向世界的“田埂艺术家”

缪惠新成名作《乡情》 吴洪 摄

  中新网嘉兴3月24日电 (吴洪)改革开放的春风让文化艺术得以复苏,也让一位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走出来的农民画者缪惠新,成为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评选的“亚洲十大艺术家”之一,并被誉为中国的乡村毕加索。

  据了解,农民画是典型的民间乡土艺术形式,以表现农村生活为主题,内容丰富、技法多样,展示着中国农村最为鲜活的人物和景象,是时代精神的真实反映。

  在中国,尽管上海金山、陕西户县的农民画起源较早,秀洲却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新契机,成为后起之秀,在中国画乡中占据了重要一席,并且享誉海内外。

  自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年以来,秀洲区文化馆组织辅导了当地100多位没多少绘画基础的绘画爱好者,缪惠新正是其中一名。在汲取传统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营养,他创作出了多幅极富水乡风俗情趣的绘画作品。

  1983年,中国首次举办“中国农民画画展”。缪惠新和秀洲区其他8名农村青年美术爱好者用稚拙的线条绘就的农民画,居然捧回了1个全国一等奖和2个全省一等奖。

  “当时要求画出在这片乡土上最感动的一个画面,我想起的是我的祖母,想起她日夜在田间屋里作息的背影。”缪惠新回忆自己当年参展的成名作《乡情》时说道,从小并没有学过绘画,画起画来没有条条框框,表达的都是农民和农村这些他最熟悉的东西。

  随着改革开放步子迈开,也使得中外艺术交流日盛。

  缪惠新的作品逐渐从农村走向海外,多次赴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典等10多国家交流展出,约有100多幅作品中国美术馆、美国波特兰博物馆及中外友人、收藏家收藏。

  来自澳大利亚的女画家霍利埃特地赶赴中国,看了缪惠新的画后十分赞赏,认为画中的人、景、物让她感受到了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友好和谐的关系。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评价道:“缪惠新的画是东方画得最好的表现主义的东西,最难能可贵的是虽然他现在已经不是农民的身份,但是他始终守住农民看世界的方式。”

  现在,除了提高绘画造诣,缪惠还心系秀洲农民画发展,秀洲成为文化部首批命名的“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离不开他的努力;他还做过村官,用艺术打造出诗意的“新农村”。

  如今,缪惠新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他仍不停歇,只要有学校找他教孩子画画,他都一口应下,义务为孩子提供教学,他希望一生做好农民画这片田埂上的“牧羊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