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乾隆家庙”——承德殊像寺

2015年03月24日19:4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探访“乾隆家庙”——承德殊像寺

  中新社承德3月24日电 题:探访“乾隆家庙”——承德殊像寺

  中新社记者 张帆

  在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之北,有“乾隆家庙”之称的殊像寺似乎一直十分“低调”。在承德众多的寺庙当中,这座充满着戏剧色彩而又独具建筑特色的寺庙从未对外开放过。3月24日,中新社记者独家走进这座寺庙,一探真容。

  殊像寺建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是避暑山庄东北部八座藏传佛教寺庙之一,仿山西五台山殊像寺而建,形制以汉族庙宇建筑为主,占地面积27公顷。寺内61位喇嘛皆为满族,内供奉主神为文殊菩萨,当时民间认为乾隆皇帝是文殊菩萨转世,故有“乾隆家庙”之称。

  24日下午,记者来到殊像寺,正门前,一对石狮蹲守在左右,进深两间,东西内供护法神哼、哈二将,金漆木雕大肚弥勒佛置于当中。过门殿两侧有钟、鼓楼,寺庙中心“会乘殿”居高临下,是全寺主殿。

  由于殊像寺一直没有对外开放过,这里少了一些香火味道。整个殊像寺内,古树参天,庄严肃静,耳边只有微风吹拂得殿堂四角悬挂的铃铛叮当作响,置身其中,心静如水。

  走进会乘殿,殿内正中供有杉木金漆塑像三尊,高近6米,当中为文殊菩萨,他骑在青狮上,正在说法讲经,显得十分智慧和威德,东边是骑白象的普贤菩萨,西边是骑space旯凼酪羝腥 4蟮罟┳狼岸 鞲髦冒私侨 汩 就蚴偎 讲嗲奖诟饔?44个藏经橱,只是,如今这些经橱的橱门大部分已经破损或脱落。殿堂内,彩绘虽然已经褪色,但依然栩栩如生,精致异常。

  “会乘殿是目前承德外八庙中唯一保持原汁原味的大殿,其文物主体没有经过任何修缮。”承德殊像寺文保所副所长钟大成介绍说,这里也是乾隆皇帝礼佛和藏经的地方。

  离开会乘殿,走进北侧假山群,这里垒石穿洞,沟壑纵横,朵朵如祥云,记者目测了一下,假山面积占据半个殊像寺。据介绍,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假山群,但记者无从考证。假山后面,一座黄琉璃瓦顶绿剪边的“宝相阁”展现在眼前,阁内石制须弥座上有高11.6米的木雕文殊菩萨骑狮像,传说是按乾隆容貌塑造。

  钟大成告诉记者,由于战争和自然因素,加之保护投入历史欠账较多,致使承德外八庙一些古建筑损毁严重,殊像寺部分殿堂只剩下座基。“仅存的只有会乘殿和钟、鼓楼,宝相阁是在原有的石制须弥座上后来修建的,因为不具备开放条件,所以一直没有开放过。”

  2010年,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亿元人民币,实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目前,殊像寺已完成钟楼瓦面检修、僧房柱子墩接、柱顶石及台明拆砌与墩接、安消防设施等工作。

  钟大成透露,今年,文物部门将对会乘殿三尊金漆塑像进行除尘、假山加固等工作。但修缮后仍不会对外开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