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理查三世遗骸失踪500年待下葬 有非凡政治才华

2015年03月25日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英王理查三世遗骸失踪500年待下葬 有非凡政治才华

3月23日,英国民众参观莱斯特大教堂。

  新华社电 英国“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国王理查三世的遗骸失踪500多年后,2012年重被寻回,将于本月26日在莱斯特大教堂下葬。

  成千上万民众23日在这所教堂外排成长队,期待抓住最后几天瞻仰这位“谜般人物”的棺木,甚至有美国人特意飞越大洋赶来。

  传闻理查三世杀害两个侄子,即爱德华五世及其弟弟即位,大文豪莎士比亚也把理查三世描述成邪恶暴君。不过,一些学者表示,英国史学界正在重新审视这位英王的历史地位。

  失踪遗骸再现

  理查三世出生于1452年10月,1483年即位,1485年8月在博斯沃思战役中败给亨利·都铎,即后来的亨利七世而被杀,标志着金雀花王朝的灭亡。

  理查三世死时年仅32岁,被草草埋葬在莱斯特一家修道院。这家修道院于16世纪30年代被毁后,理查三世的遗骸不知所终。

  2012年,考古人员在莱斯特一家停车场挖掘发现了疑似理查三世的骸骨,最终通过脱氧核糖核酸(DNA)鉴定和历史考证,认定该骸骨确系理查三世。

  本月22日,理查三世的遗骸被送往莱斯特大教堂,大约3.5万人站在街道两旁,挥舞着白玫瑰,向这位出身约克家族的国王致意。

  争睹谜般人物

  理查三世的遗骸定于26日下葬。大量民众23日在莱斯特大教堂外排队,不惜在寒冷天气里等待4小时,希望瞻仰这位国王的棺木。

  现年69岁的美国人萨拉·拜德斯告诉记者,她特意从美国阿肯色州赶到英国,希望看到理查三世时隔500多年后终于被妥当下葬。

  “围绕他存在着许多不确定之处,他究竟代表什么……莎士比亚是否准确刻画了他。”排队等候的教师乔·纽金特说:“我们不知道他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这是一个谜!”

  有过历史贡献

  在莎翁笔下,理查三世“天生一副畸形陋相,不适于调情弄爱……就只好打定主意以歹徒自许”,是个邪恶阴谋家和篡位暴君。不过,一些历史学家表示,理查三世虽然在位仅两年,但展现出非凡的政治才华,而且在推动司法领域无罪推定原则、保释制度等方面发挥过积极作用。

  按照英国编剧菲莉帕·兰利的说法,不少人意识到,“围绕这个男人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杨舒怡)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