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自费航拍土楼群 形似WiFi信号图标(图)

2015年03月25日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网友自费航拍土楼群 形似WiFi信号图标(图)

形似WiFi信号图标的桂林寨,位于潮州湘桥区铁铺镇。图由郑坚提供

  “原来我家附近就有这么漂亮的土楼,生活了二三十年竟然不知道!”日前,潮州一名网友看到鸟瞰潮州土楼的视频和图文介绍后,惊讶连连。外方内圆、外圆内方、八角形……甚至还有形似WiFi信号图标的潮州土楼不断在朋友圈里刷屏。

  原来,近日潮州市热心公益的网友@CZ笑(实名:郑坚)用航拍器对潮州市区周边的8座土楼进行航拍,将之做成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期对这8座土楼进行图文推送。一时间,土楼成了潮州市民热点话题。

  部分土楼亟待修缮

  郑坚航拍土楼缘于其今年春节的一次凤凰山游玩。凤凰山是潮州的一个著名景点,去凤凰山游玩的人很多,可人们很少注意到:快到凤凰镇的时候,在公路的左侧不远处,就有一座非常漂亮的土楼——缵美楼,一座有近300年历史的古围寨。

  郑坚几年前曾经在地面上拍摄过这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缵美楼还较为完整。今年春节,刚接触航拍器约半年时间的郑坚,想通过航拍器俯瞰一下缵美楼全景,没想到却看到了一个四处破损的楼体。从空中看,圆形的围屋破了几个大洞——好几间房屋坍塌了,地上长满了野草,这让郑坚感到有些意外和惋惜。

  目前,潮州境内遗存的土楼有近千座,可考建造年代最早为明中叶,最晚为1967年。由于土楼建筑的材料特性,加之地处经济落后的偏僻山区,遗存土楼建筑大多保存状况较差。就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400多岁的道韵楼也在多年前成了“危楼”,外墙出现外倾移位剥落,部分房间已经坍塌。业内人士指出,在潮州,包括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约200多座土围楼大多亟待修缮,土楼现状堪忧。

  这一切都让郑坚想为身边的土楼群做点事,至少为它们拍照存档。“再不拍下图像,土楼就都倒了。”

  互动让更多人关注土楼

  由于手头没有现成的资料,郑坚只能通过谷歌地图进行搜索,用肉眼识别类似土楼的建筑,再驱车到实地去拍摄。然而,当地人对身边的土楼也知之甚少。有时候想找到地图上的土楼并不容易。在拍摄缵美楼时,郑坚曾问当地人附近是否还有土楼,当地人说知道的只有这一座。但是,当郑坚用卫星照片搜索时,发现凤凰墟附近仅圆型土楼就有三座,最近的一座离被问村民距离仅200米左右。

  每一次航拍器升起后,从手上的显示屏里看到五花八门的土楼,郑坚总是很欣喜。郑坚认为,潮州的土楼很美,一点儿也不比梅州、福建土楼差。而据潮州市文物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广东和福建曾将两地土楼曾捆绑申遗,但后来二者中途分道扬镳了。2008年,福建省46座客家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3年3月,《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保护规划》正式公布。福建土楼保护搭上了快车,同样有着悠久历史和独特价值的潮州土楼,却在逐渐老去,实在令人惋惜。

  为了更好地宣传潮州的土楼,郑坚每拍摄一个土楼,都与当地年轻人交流,通过微信等方式将航拍的土楼分享给当地人。这些年轻人也乐于在朋友圈里分享身边的美景,并向郑坚推荐可拍摄土楼的线索。这样的互动让郑坚感到欣慰,让潮州土楼传播开来并得到保护和发展正是当初拍摄目的之一。

  航拍土楼也引起了文物管理部门的注意。潮州市文物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科长罗星表示,此前对潮州土楼进行普查时,受限于资金和技术手段,只能在地面进行拍摄。如今航拍器兴起,郑坚这样的民间公益人士如能合作帮助建档,对于土楼保护非常有益。●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廖奕文

(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