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荷兰藏家该讲清“章公祖师”来源

2015年03月25日11: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评论:荷兰藏家该讲清“章公祖师”来源

  疑似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荷兰持有者23日通过其发言人向新华社海牙分社发去声明,首度就肉身像事件进行回应。

  研究一下这份声明不难发现,其主要内容大致有三:一是粗略介绍佛像获得途径;二是承认已对佛像做了研究;三是声称研究还在继续。

  总而言之,这份声明“顾左右而言他”,对所有权问题只字未提,反而大谈“研究”,言外之意似在告诉外界——“不管怎样,这东西还得放在我这里”。

  还好,有一点人们是弄清楚了,声明承认,佛像就是从中国获取的。

  声明说,这名荷兰藏家于1996年年中获得了这尊佛像。而佛像的上一个“所有者”于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在中国香港从“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手上获得了这尊佛像,并于1995年年中将这尊佛像从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运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

  这份声明看似“有根有据”,实际上仍未把关键问题讲清楚。将“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作为佛像来源并不能证明其取得的合法性。此外,声明既没有交代交易的具体日期,也没有附加任何相关证明文件,难以打消人们对这尊佛像来路的质疑。

  对于普通藏家来说,在获取文物的时候尚且懂得要搞清楚其来源,更何况这位荷兰持有者自称是从事中国艺术品收藏30年的职业藏家,就更应该对与文物收藏有关的国际公约及法律法规心知肚明。对来路不明的文物,就算已经收藏了很多年头,该归还的还是得归还。

  24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指出,根据当地遗存的照片、族谱、衣冠、坐轿等物品,以及相关证人证言,现已基本确定该“肉身坐佛”就是福建大田县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宋代章公祖师像。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开展追索工作。

  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奉劝荷兰这位藏家,要想取信于人,最好是把文物的来源彻底讲清楚。倘若揣着明白装糊涂,以所谓“研究”之名,实际是想非法占有,这既损害了自己的人品不说,最终还有可能摊上官司。

  (据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来源:内蒙古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