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若羌出土龙头凤尾青铜器 与"斧钺"极相似(图)

2015年03月25日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新疆若羌出土龙头凤尾青铜器 与"斧钺"极相似(图)

新疆若羌出土龙头凤尾青铜器与“斧钺”极相似(图)

若羌县米兰遗址出土的龙头凤尾青铜器(通讯员廖斌摄)

  本报讯(记者巩亮亮刘盼)若羌县境内的米兰遗址,日前发现一件龙头凤尾的青铜器,初步确定其制造年代为汉代以前。

  昨日,若羌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表示,该件从米兰遗址发现的青铜器中间带圆孔,直径2.6厘米,一头似扇形的斧,宽8.4厘米,上方有镂空的V字形花纹,另一头似锤,呈椭圆形,同样带有镂空花纹,整个青铜器呈龙头凤尾状,做工精细、保存完整,长15.2厘米,重量319.8克。

  文物工作者通过其外观和组构特征发现,它与古代青铜器“斧钺”极为相似,所以将这件青铜器初步命名为“钺”,并初步断定制造年代为汉代以前。

  钺是中国商周时代重要的礼器之一,亦是一种兵器。这种器物是由石斧等演变而来,在青铜器中更强调华丽、美观的特质,常用来表现持有者的威仪与权力,俗称“权杖”。钺盛行于商和西周,但因形制沉重,灵活不足,最终由兵器作为仪仗使用,在后代也往往是君主大权的象征。

  该负责人说,此青铜器是若羌县近年来出土的十分罕见的古文物,截至目前,在新疆及全国各地博物馆中,还没有过类似米兰遗址出土的这种罕见青铜器,它的种类、制造年代和用途等,还需专家进一步鉴定和考证。

  这件青铜器的出土,再次验证了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米兰重镇与中原地区密切的交流往来,为西域文化和古文物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依据。

  据悉,米兰遗址位于若羌县东80余公里,是由8座佛塔、3座佛寺、汉屯田水利设施和唐代吐蕃古戊堡遗址组成的一处面积广大的遗址群落,是著名的古代西域名城鄯善古国伊循城遗址。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