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能抹去的记忆》讲述当代上海的历史沉淀

2015年03月25日20:0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上海,不能抹去的记忆》讲述当代上海的历史沉淀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 (记者 邹瑞玥)由上海世纪文睿出品的《上海,不能抹去的记忆》25日在沪举行新书发布会。

  《上海,不能抹去的记忆》打破传统记史的编年体格局,按“海上回声”“惊心回眸”“民国往事”“温情定格”“海风百年”五个主题分类,书写的作者来源广泛,既有上海市档案馆专家、上海市作家协会作家,也有上海电视台资深编导、上海市公安局内刊杂志编辑等等,他们的工作和研究面对着最接近历史现场的当事人和文本,他们用颇具文学性的语言呈现凝聚于当代上海的历史沉淀。

  该书主编与策划人、《解放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许云倩介绍,该书所收的30篇文章都来自《解放日报》《朝花·夕拾》专栏,以纪实的方式,讲述近百年、尤其是1949年以来,上海的一些引起全国乃至国际关注的轰动性事件、话题性节目。“海上回声”回忆了具有代表性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文艺作品在上个世纪的故事,60年代洛阳纸贵的《欧阳海之歌》,上海老一辈熟知的闲话节目《阿富根》,红色经典《红色娘子军》的创作过程,沪上经典广播剧《刑警803》的幕后故事等等;“惊心回眸”重现了发生在上海滩具有轰动性的历史事件、惊心案件以及动人故事,包括粉碎“四人帮”后中央紧急接管上海的过程,建国初的惊心谍战,当年引起全城轰动的刑事案件;“民国往事”讲述了在民国这个新旧交替的年代发生海上传奇故事,既有有关上海这所城市的改造建设故事,也有郁达夫与王映霞、瞿秋白与杨之华留在上海的动人爱情故事;“温情定格”介绍了上海普通市民生活中所熟知的那些事物是如何出现和产生的,街“二万户”、上海工人文化宫、“情人墙”、商业广告、上海三条街等,这些在老上海人的记忆里都是不可或缺的;“海风百年”从不同侧面展现了百年上海成为现代化、工业化城市的发展轨迹,从江南制造总局到一本小小的出国护照,看到了上海随时代不断发展不断开放的历程。

  上海大学历史系副主任徐有威认为,这本书以通俗的笔触、纪录片式的严谨视角,钩沉上海历史,不论是专业学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值得一读。据悉,该书还收录大量未曾公开披露的珍贵照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