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电视收视市场报告:收视群减少观众忠诚度提高

2015年03月26日07:4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2014年电视收视市场报告:收视群减少观众忠诚度提高

  原标题:收视群减少观众忠诚度提高

  电视节目好不好看,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给荧屏带来不小的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央视索福瑞新近出炉的2014年电视收视市场报告显示:2014年电视人均收视时长和观众平均到达率双双下降。

  据悉,从2010年开始,随着各式新媒介传播平台和收看设备的普及,人均电视收视时长基本呈逐年下降的态势。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等重大事件的带动下,收视时长有所反弹,上升至170分钟;但2013年,人均收视时长再次回落至2011年的水平线以下。到了2014年,该数据降至162分钟,创下5年来的新低。这之中,男性人均收视时长数同比下降快于女性。而电视观众的平均到达率,也由2010年的72.4%下降至2014年64.3%。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也不必过分悲观。虽然电视整体收看人群减少,每个有效观众的收看时长却呈现增长的趋势。这意味着,电视收视粘性增加。数据显示,2013年有效观众人均收视时长为248分钟,2014年则上升至252分钟。其中,65岁及以上的老年群体是电视的忠实观众,人均收视时长超过300分钟。

  2014年荧屏重头戏依旧是电视剧、新闻以及综艺这三大巨头,其总收视量占到了所有节目收视量的56.5%。这之中,综艺节目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板块,节目的题材日趋多样化,从音乐、舞蹈蔓延至跳水、亲子等。此外,相比在节庆假日或特殊时期推出的一次性非常态新节目,进入频道日常播出序列的常态综艺新节目对强化品牌、拉动收视等具有持续的影响力。应对市场竞争和受众需求变化,2014年的荧屏还涌现了不少喜剧类和生活服务类节目。

  专家表示,综观2014年的电视市场,在多屏竞争逐渐加剧的大背景下,上星频道加大了增强自己竞争力的步伐,地面频道也在与卫视的博弈中力图扭转相对不利的局面。2015年,面对“一剧两星”等政策的出台,电视媒体需要更加深刻地探寻变化、谋求发展,在优化自身实力的同时将优势最大化。唯有深谙局势,方能在竞争中取得突破。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