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离赚钱还很远

2015年03月26日07:50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原创音乐剧,离赚钱还很远

  原标题:原创音乐剧,离赚钱还很远

  3月14日,国内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在上海文化广场开锣。记者发现,与前几年的冷清相比,原创音乐剧似乎“火”了。“据我了解,有一个月上海就有17部各种形式的音乐剧在筹备和制作。”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金复载对近年来原创音乐剧热深有体会,这只是全国音乐剧制作“热”的一个缩影。

  然而,制作一片繁荣的另一面,是当下中国原创音乐剧精品凤毛麟角的现状。经过多年培育,原创音乐剧展演的出票情况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仍不容乐观。即使文化广场通过场租减半,免费提供舞台音响等措施帮助剧组“减负”,但票房收入往往连剧组在上海的衣食住行都难以支撑,文化广场艺术总监费元洪说:“就现阶段来说,原创音乐剧离赚钱还很远。”

  市场需要更多好剧补充

  从上世纪80年代年创作的《芳草心》开始,中国原创音乐剧事业已经发展了二三十年,国产音乐剧至今也没有立起一部能够常演、常盛的“常青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好的原创音乐剧也不过能演个百来场,与国外经典一演就是几十年,上千场不可同日而语。更有甚者,投资几千万元的“大制作”来不及登上舞台就宣告夭折。

  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指出,音乐剧观众看看欧美的“舶来品”就好,不需要再花精力和金钱去搞“原创”。

  对于这样的观点,金复载并不赞同。“我们需不需要反映中国自己文化品位的音乐戏剧?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剧场经营者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更加明确:剧场不能只通过引进国外剧目来支撑。《悲惨世界》《剧院魅影》《猫》《妈妈咪呀》不仅被集中引进,而且一演就是百场的规模。市场相对饱和,引进成本偏高都呼唤原创音乐剧“补位”。

  即使在音乐剧产业高度产业化的英美,几乎80%的剧目也都是亏本的。“如果因为亏本,大家就都不做,那这个产业永远立不起来。”费元洪说,“与歌剧、交响乐等古典艺术已经相对定型不同,音乐剧是属于当代的艺术。它还没有被定义,仍走在时代的前端。这就意味着,它留给原创者的空间是巨大的。”

  只有唱唱跳跳不是音乐剧

  面对红红火火的音乐剧制作,观众们却不怎么买账。据介绍,近十年来,国内有上百部原创音乐剧作品,演了几场就“刀枪入库”,被业内戏称为“剧场一日游”的原创作品更不在少数。面对这样的“窘境”,金复载无奈地表示,不能怪观众不喜欢本土作品,与国外同行相比,国产音乐剧显得稚嫩太多。

  西方音乐剧已经有100多年的传承历史,从一开始的简陋到现在的高峰,是长期培养的结果。而中国观众一开始就接触到国外最成熟、最经典的舞台作品,其欣赏口味已经定型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国内的音乐剧创作者来说,面对这样成熟的观众,其影响往往是双刃剑。一方面,我们能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外的差距,另一方面,观众很难被现在的原创作品所打动。”

  有评论表示,能够承受住市场考验的却少之又少,究其原因是不少音乐剧创作之初,就不是冲着市场去的。国内不少院团认为有演员会唱会跳,就上马音乐剧项目。“在国内有一种误区,认为音乐剧就是唱唱跳跳,这样的演出形式很容易制作。于是大家‘一窝蜂’都去做音乐剧。”在金复载看来,资金有压力、创作时间短、原创队伍和演职人员不专业,这样草草“炮制”出来的音乐剧,面对口味已经成熟的观众,没有市场也是意料之中。

  原创要学会用音乐说故事

  “客观来说,我们还是有一批真正热爱音乐剧的创作者在努力,但我们的创作远还没达到成熟的地步。”金复载认为,创作队伍专业力量薄弱,是国产音乐剧的短板所在。“国外的音乐剧创作,编剧和作曲永远‘滚’在一起,是黄金搭档。”他认为,音乐剧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用音乐讲故事,戏剧性和音乐性相互融合才能成就优秀的音乐剧。而我们现在的创作,往往是编剧与作曲“两张皮”。“懂戏剧的,往往不懂音乐,而懂音乐的,往往不知道戏剧的内在规律。”

  “音乐剧历史上有很多出名的‘黄金搭档’,从将音乐剧推向辉煌的罗杰斯和汉默斯坦,到《音乐之声》的创作者,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汉姆斯特恩二世,以及《芝加哥》的作曲约翰·坎德尔和福雷德·艾伯等等。即使是被誉为‘音乐剧之父’的安德鲁·韦伯,也不可能单枪匹马完成创作。”

  在费元洪看来,大多数的创作者对于如何创作音乐剧没有很深的了解,还在学习、描红的阶段。“音乐剧是一个音乐建筑,要一块砖一块砖地把它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很多作曲家写的音乐,缺乏戏剧思维,还是用写单曲的思维在写。”

  尽管原创音乐剧还存在不少问题,业内人士仍保持着乐观的态度。费元洪说:“现在的音乐剧比起前几年,已经有了不少的进步。”他告诉记者,文化广场4年前举办首届原创音乐剧展演时,能符合要求的剧目实在不多,以至于最终只有一部作品上演。到了今年,可供选择的优质剧目已经超过10部,而这还没包括中小型制作。“音乐剧市场现在正处于大浪淘沙的阶段,原创音乐剧究竟好不好,就让市场来说话吧。”

(来源:文汇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