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君谈余秀华:当代诗歌终于开始被当代接受了

2015年03月26日14: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李少君谈余秀华:当代诗歌终于开始被当代接受了

对话余秀华现场。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钟润生 文/图)昨日下午,一场由《诗刊》“中国诗歌阅读馆”举办、题为“对话余秀华——将生存之痛转化为生命之爱”的对话,在深圳市福田文化广场举行。活动由诗人刘海星主持,对话余秀华的嘉宾为著名诗歌评论家耿占春和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对余秀华诗歌进行了解读。据悉,这是“中国诗歌阅读馆”今年推出的崭新品牌“对话阅读馆”的开场大戏。

  昨日活动以余秀华朗诵自己的诗歌《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开始。余秀华朗诵的声音低沉,听众们需要认真细听才能听得出原意,但这似乎不影响余秀华朗诵的感染力。大家被她略显吃力,但非常认真、投入而感动,并报以热烈掌声。

  刘海星说,正如活动的主题所示,他对余秀华诗歌最大的体会是,余秀华讲自己生活中经历的种种疼痛,用诗歌的语言转化成深沉、炽热、壮美的生命之爱。她的诗歌没有抱怨没有不满,记录的是生活的真善美与真情实感。这是她的诗歌的特点,也是过人之处。

  耿占春则从余秀华朗诵的《我身体里也有一列火车》入手分析。他说,这首诗的很多句子,比如“我身体里的火车从来不会错轨”,都彰显了诗人对语言的创造。余秀华的诗歌语言中,有很多词语和句式被打破常规,然后组织在一起,显示了非常不一样的艺术效果。

  李少君则谈到,余秀华横空出世,以一种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方式推广普及了当代诗歌,人们重新认识或者说发现了当代诗歌,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尤其难得和值得肯定的是,这一次诗歌热潮,正面评价始终占据主流,这也是诗歌进入网络时代后第一次没被当成“恶搞”的对象,没被当成网络狂欢的开心果调侃物。这也说明,经过十多年的培育,网络文化成熟多了。如果说得更积极肯定一些,撇开对余秀华个人诗歌成就高下的争论,当代诗歌终于开始被当代接受了。

(来源:深圳特区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