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御用“天人合一”瓦当展出(图)

2015年03月26日15:19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汉武帝御用“天人合一”瓦当展出(图)

专家和游客参观秦砖汉瓦珍品展 记者 李安定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黎) “秦砖汉瓦精品展”昨天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开展,至4月15日结束。

  此次展出的126件战国至汉代瓦当及古砖,均为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收藏的文物精品,一砖一瓦都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演绎着千年的历史。最惹人注目的是一件战国秦的夔龙纹“瓦当王”,这件瓦当因其造型独特,有极高的价值。

  据了解,这件夔龙纹“瓦当王”出土于秦始皇陵建筑遗址,直径达51厘米,当面由造型奇异的夔龙纹组成,左右对称、回旋得体、气势宏伟、极度夸张。“夔”是传说中的独角兽,声若巨雷,给人以威慑四方之感。“瓦当王”为保护宫殿建筑屋顶两端大梁所用,因其形制巨大而得此称谓,其学名为“遮朽”。

  展览中还有一组“天人合一”瓦当,为汉武帝御用祈福长寿之延寿宫上专用瓦当。由“大飞鸿、玉兔蟾蜍、益延寿”三枚瓦当组成,分别代表“太阳、月亮、延寿”,寓意“日月同辉、天人合一、多福长寿益延年”。

  此外,一组“四神”瓦当堪称瓦当中的珍品。“四神”瓦当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纹瓦当,汉代人们深信四神有护佑四方的神力。只见瓦当当面造型各具特色,气势磅礴,高度夸张,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来源:西安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